Saturday, August 28, 2010

恶势力蹂躏媒体自主讲座会。(28.08.10)

昨天(星期四)从“恶势力蹂躏媒体自主?——从迦码噤声看言论自由”讲座会回来。

关于讲座的反应,听说是空前热烈。我想,与会者大概有超过一千人吧。
从本来的满怀期待,到后来知道国伟没有到场,实在是有点遗憾。


场上有四位主讲者,迦码,傅向红,黄义忠及黄进发,但我只想针对加码及傅向红的发言做简短的Summary。



第一位主讲者是傅向红,她点出了广电媒体的限制及一些我觉得不错的看法,包括,广电不能只有中央广电,应该有地区广电,不然许多地方上的问题是无法有效传达出来的,因为中央广电只能(只有时间)处理大新闻。

她还点出了外国一些广电的做法,主要是不能被政治操控。如马来西亚广电媒体是直接由新闻部长管辖的,而新闻部长又是来自特定(政治)阵营的,那么,变成了新闻的封闭及操控。外国一般都由另外一个独立委会来操作,不会直接被政治管理,如此一来,才会产生媒体竞争,才会汰弱留强。

免付费电视台只有国营(TV1 & TV2)及Media Prima,国营基本上并非国营,它是党营,而Media Prima又是直接(间接)嫡属巫统的。
付费电视更糟,只有Astro。实际上它是被垄断的,它爱收多少钱就多少钱,在完全没有竞争的情况下,它只会像宠坏了的小孩。
这些道理都很简单,但我非常认同。

对于迦码,我还是那句 -- 哗众取宠,言而无物。
他不断地强调DJ要有良心和立场,一再臭骂执政者(马华)干预新闻自由,更加夸张的是,他把自己形容如出淤泥而不染般纯洁 -- 就算身在党营电台,他还是身先士卒,为新闻自由而捍卫,为国家民族而牺牲。他说,他的立场是非常鲜明的,就是反对干预。
最后他还被形容成,人在曹营心在汉,鸡蛋糕黄姜饭,有够Jia Lat!

关于立场,其实我当时有一句话想要问迦码的,就是当初许国伟被撤换时,是政治干预吗?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话,那,他当时的立场又是什么?反对干预?忍辱偷生?或置身事外?
嘿,没有立场的人,请不要跟我讲立场!


我在月光战士,阿Moon,的面子书上看到他有感而发的一段话,很有意思,想和大家分享。


起初他们封杀南洋报业,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报馆员工;
接著他们封杀你怎么说,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电视制作人;
后来他们封杀前线视窗,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电视工作者;
此后他们封杀我的同事,我没有说话—— 因为我不是许国伟;
最后他们奔我而来,却再也没有人站起来为我说话了。
改编与:-马丁.尼莫拉(Martin Niemoller)


--------------------------------------------------------------------------


这个晚上,我觉得除了身体力行支持反对恶势力蹂躏媒体自主以外,实在找不到任何意义。
如果要说,我会觉得能够和福祺,冷谜公主Kim及月光战士Moon聊天,反而实在得多,呵呵。
还有,和怪宝宝,狮母及阿小肥缘悭一面,憾甚。

图:怪宝宝,狮母,小肥,冷谜公主Ki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