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4, 2014

星洲:沉默的屠杀(2014/08)


《隨海飄陽》:沉默的屠殺(星洲/2014/08)

戰爭,其實就是一小撮人為了自己的利益刻意煽動或誤導人民,然後打起亮麗的口號,吹起號角,要唯命是從的士兵們亢奮赴義,要無辜的百姓平民陪葬。近年來最歷歷在目的莫過於911後美國對伊拉克的強硬出兵,當時被認定是恐怖主義軸心的伊拉克,連反駁澄清的機會也沒有,就徹底被砲火攻陷。說好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沒找到,卻看到一幕幕美軍不人道地對待囚犯。
無論何時回看,歷史都一再說明那是一場沒有任何正當性可言的侵略戰,美國是主謀,卻不曾被制裁。

在烏克蘭和烏克蘭分離份子的對抗中,俄羅斯提供武器給後者,間接導致MH17事件發生。事後,美國第一時間 大力譴責俄羅斯,甚至要求聯合國制裁俄羅斯。然而,鏡頭轉到最近烽火連天的以巴戰爭裏,美國也同樣販賣軍事配備給以色列,導致以巴戰爭持續惡化,為何卻不同處理?

無論是俄羅斯或美國,烏克蘭分離份子或以色列,都堅持自己是正義的,然而他們大概不知道,若想要代表正義,就必須走到戰爭的對面。正義和戰爭,一直都是敵人,不曾是朋友。

我必須強調,我並不憎恨美國人、俄羅斯人、烏克蘭人、甚至是以色列人,我憎恨的是那些穿著光鮮,說著滔滔道理,卻一再蓄意挑起戰亂的政客,還有那些不顧人道,殘殺小孩婦女的士兵們。

如果我們譴責多年前的納粹大屠殺,導致猶太人幾乎滅絕,被逼出走以色列,那麼同樣地,這些年以色列對巴勒斯坦的戰爭,不也是導致許多巴勒斯坦人無家可歸,甚至被屠殺嗎?歷史高度相似且一再重複,但高高在上的國家領導人,根本不願意從歷史中獲得任何借鏡,他們在乎的,只有自己的歷史定位,以及販賣軍火後充實的國庫。運氣更好一些的話,也許還有石油贈送呢。

說來諷刺,美國總統奧巴馬在上任不久就被頒發諾貝爾和平獎,但是幾年下來,美國既無法從伊拉克的泥漿裏全身而退,更間接惡化了以巴戰爭。20年過去了,以美國為主的以巴和談到底談了什麼?我懷疑和平共處根本不是其中選項。此路不同,為何總不繞道而行?是無路可選,還是有人從中作梗?

而沒有直接介入在戰爭裏的國家領導,幾乎都噤若寒蟬。一方面要保持對大國(如美國、俄羅斯和中國)的友好關係,另一方面又想獨善其身。於是長久下來,國與國之間的關係變得越來越複雜,即使看見大錯特錯的事,也選擇沉默不語。大家轉眼就忘了,走火的砲彈沒長眼睛,誰都可能是下一個受害者.

我們身處在一個扭曲的世界,各國為了外交關係可以對罪惡沉默妥協。也許戰爭的導火線千絲萬縷,然而挑起戰爭就是絕對的錯誤,必須給予譴責。戰爭不會停止戰爭,也不會帶來和平,在砲彈轟炸後的碎瓦敗磚中,我們再也找不到一副完整的身軀,然而仇恨卻無所不在。扭曲了人格的政客,在冰冷的身軀下,看見金子在發光,而我們卻可能永遠失去了和平的曙光。(完)

1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