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2, 2011

光明人云亦云:又見金句!(13.09.11)


光明:又見金句!(13.09.11)
前幾天閱讀新聞時,不經意看到副教育部長魏家祥在回應“子文易名風波”課題上大義凜然說出的金句:“一切委屈让我吞下吧!”,不覺讓我懷念當年風靡萬千讀者的馬華四大才子佳人:翁詩杰,周美芬,廖中萊,和魏家祥,以及他們引經據典的一段前塵往事。

雖然已時過境遷,但兩年前的馬華版宮心計,絕對讓人印象深刻。除了劇情曲折離奇以外,當時才子佳人們憑著澎湃的創作力,締造出無數的經典名句,也值得我們細細回味。

尤記得雙十特大后,時任馬華總會長的翁總以古龍武俠小說《流星.蝴蝶.劍》中的名言:“最親密的朋友,往往是最可怕的敵人!”,借以隱喻本身遭到逼供。后來堅持不下臺的翁總還引用詩人鄭板橋名詩,《竹石》的第四句“任爾東南西北風”,說明無論發生什么事或遇上任何阻力,他都會把巴生港口自貿區的法律責任,和審計報告提及的弊端,追究到底。

當然,被映射出賣翁總的周美芬也不是蓋的。配合當時馬華的局勢,周美芬引述名句“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說明本身堅持重選立場。她更以瓊瑤小說《菟丝花》名句“神經人人皆有,巧妙各種不同”來反駁翁總不尊重特大的結果,連消帶打,實屬一絕。

而馬青總會長魏家祥在當時補上一句:“雪压竹枝低,虽低不着泥,明朝红日出,依旧与云齐。”(出自明太祖朱元璋的《詠雪竹》),也讓人驚艷!沒料到魏大人的華語造詣原來已是登峰造極,我們實在有眼不識泰山。

不容置疑,馬華才子佳人在黨爭下呈現出的“文化激蕩”,時至今日仍叫人回味無窮。馬華重選后,翁總和周美芬相續被打入冷宮,取而代之的是非華文教育背景出身的蔡總。而當年的才子佳人,今天也只剩下廖部長與魏大人獨撐大局,我常在想,那一役會否成為絕響?

原來,是我過慮了。在獎學金亂象課題里,聽見魏大人煽情地道出:“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我就知道,沉寂了好一段日子的金句,又重現江湖了!金句就像鉆石,能無光自耀。

果然不出所料,接下來我們聽到廖部長也在接见平反林連玉工委会后,為了拒絕對林連玉遭褫夺公民權一事表態而說出的名言:“那时我还未出生”。其震撼程度絕對能媲美香港歌手兼金句王黎明的“不要空肚吃早餐”。雖然不敢斷言是“絕后”,但肯定是“空前”。

綜合以上的名言金句,可以斷言馬華領導層的文化水準都遠在水平之上,然而在拍案叫絕的背后,我們會不會被模糊了焦點呢?因為更重要的是,事情或課題有沒有得到真正的解決。否則最后高管政客們卸任時都“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云彩”般瀟灑,而我們也只能“斯人獨憔悴”了。(完)


2 comments:

  1. 赠予他们一句“没有最烂,仅有更烂”

    ReplyDelete
  2. 他們會回你:自己講,自己聽,自己爽。
    呵呵。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