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5, 2011

光明專欄:天空之戰 (06.12.11)


光明:天空之戰 06.12.11

首相納吉說,要贏得下一屆全國大選的首要條件是備戰天空,而這里指的天空之戰,不是飛機導彈,也不是電臺電視,是網際網絡。

所謂的備戰天空,并不是叫國陣成員們買部能上網的手機或電腦,然后在面子書、部落格和推特等社交網站上注冊帳號,而是勸諭國陣成員黨們都要善用科技,把所做過的“有建設性的事”分享出去,提高知名度及爭取選票。

其實,納吉會提倡進軍網絡,最主要的目的乃爭取年輕選票。一來,國陣要擺脫“干榜政權”的舊有印象,轉型為“全民政權”,唯有精通網絡的年輕選民能幫得上忙;

二來,參考全球的趨勢,從中東國家的茉莉開花到仍在進行的占據華爾街等,不難發現網絡才是這些民主運動的主要發酵平臺,而且與會者以年輕人占大多數;

還有,要長治久安,國陣最需要的還是年輕人的認同,因為他們才是主導國家未來走向的主人翁。無論是任何政黨,一旦失去年輕人的支持,都將面對災難性的考驗。

翻開歷史,當年民聯能在308創造奇跡,靠的是手機。在那個網際漫游仍未普及的環境里,手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既可以突破當時被國陣牢牢掌控的主流媒體(包括電臺、電視、及平面媒體),同時也可以發揮其簡易分享、廣泛流傳的效果。

時至今日,隨著网络与科技的蓬勃发展,新媒體的戰場也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它不再局限于手機短信,涵蓋面更廣,包括網上新聞、社交網站和部落格操作等多點開花。而且,比起以往,新媒體的影響力也只會有過之而無不及。

手机的内置录像功能和无限上网,让年輕人能“即时分享”和“即时接收”,而“即时”,正是新媒體能成功的關鍵因素。還有,新媒體“开放式”的留言功能也让互动變得更为频繁,间接破解了“官字兩把口”,“有他講沒你講”的舊模式。有思想的年輕人對于是非黑白自有标准,他們不再轻易相信政客的說辭。

要備戰天空,國陣需摒棄舊有的思考模式,必須以理服人,理之所在自能传遍千里,身價百倍;强词夺理只会自曝其短,贻笑大方。舉例,在“憤怒牛”事件里,若莎姨要獲得網民的認同就必須交代事情的來籠去脈,包括為何她丈夫能獲得工程、有沒有濫用公款等,而不是轉移視線,把矛頭指向安華或反對黨。因為在天空戰場上,再出色的编剧也無法只手遮天,顛倒是非,就如709當天的风再大,也不可能把催泪弹吹到医院里的道理一樣,事实胜于雄辩。

流于表面的口號宣傳、政黨內小圈子操作不適用于天空之戰,道理和實際戰績才是制勝關鍵。
明白這一點,國陣才能迎頭趕上,與民聯爭一片天空。(完)


[原文刊登于 光明日報/副刊好評/不平則鳴 每星期二見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