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3, 2011

光明專欄:勝算或神算?(13.12.2011)


光明:勝算或神算?(13.12.2011

在國陣主席納吉再次宣布國陣只需要有勝算的候選人之后,成員黨間的明爭暗涌越演越烈。首先民政黨被檳城巫統嗆聲,說若沒有勝算就該讓出選區。無可否認,在國陣成員黨眼中,檳城民政黨已經淪為一個無關重要,毫無勝算的政黨,而且,以目前民政黨的領導團隊重奪檳城,實在是妙想天開。

可是在檳城,國陣還有那些政黨比民政黨更有勝算嗎?事實上,我們看不到所謂有勝算的候選人,卻看到一群像神算的候選人爭相出位。神算們屈指一算,斷定自己的勝算比別人高,希望得到國陣主席的青睞,在大選上陣。

不曉得神算們能否算出準確的未來,然而在普羅大眾眼中,檳城乃至全國的城市選區,國陣都將面對“有勝算的候選人”難產的問題。而向來主攻城市區的華基政黨,也正面對著空前的壓力。

對內,華基政黨背負著為黨領袖“保留選區”的責任,因為讓出去的選區,就像潑出去的水,覆水難收;對外,他們卻必須應付選戰,包括面對民聯的強弓勁弩,吃力不討好。面對如此困局,馬華祭出荷蘭論企圖團結對外,民政則犧牲許子根嘗試換取民意。盡管如此壯烈,馬華民政的選前民望仍舊不見起色。

談到這里,突然想起巫青團長凱里今年初宣布的不參選方案,以退為進,巧妙地化解了本身的困局。

在前首相阿都拉時代,凱里是天之驕子,然而,一場308政治風暴,不只吹倒了阿都拉,也把凱里這顆彗星打入冷宮,从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变成一个可有可无的角色。首相纳吉上任后,明显地看出他尝试与凯里分割,毕竟,在巫统的資深領導層眼中,容不下像凯里这样的天兵。盡管凯里身為巫青團長,卻也無緣入閣。

凱里的政治定位很清楚:他是马来西亚人,他要求公平对待每一个国民。表面上,这论调是在讨好納吉正推動的一個馬來西亞,实际上他也想借此得到更多非土著的支持,提高他上陣來屆大選的籌碼。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補選及砂選的結果顯示,非土著投給民聯的票數屢創新高,居高不下。這也代表凱里的如意算盤無法敲響,要上陣大選的機會,微乎其微。所以,凱里在考慮了政治現實面后,高調宣布“只助選 不參選”,不但獲得下臺一鞠躬的掌聲,也避開不被派上陣的尷尬,更間接地延長了自己的政治生命,一舉多得。

對比無官職不上陣的凱里,背負著沉重包袱的華基政黨更顯得舉步艱難。雖然在國陣的神算子眼中,凱里可能不是“有勝算的候選人”,但他是聰明人卻不容置疑。就算凱里缺席下屆大選,但大馬未來的政治天空,他必占一席位,而堅持上陣的馬華民政,又能柳暗花明嗎?

無論是勝算或神算,還得選了才算!(完)


1 comment:

  1. 他真的很聰明。
    我很喜歡這一篇,加油啊!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