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9, 2011

光明專欄:錯誤的方向(20.12.11)


光明專欄:錯誤的方向(20.12.11

一名婦女把孩子送到補習留宿中心學習,孩子在飽受心靈及壓力的折磨下,選擇從二樓跳下自殺的事件驚動了社會。盡管引起民眾高度關注,但相信類似的事件以后還會不時發生。與其說這是辦校者單方面的責任,我更覺得是整個社會已經走錯了方向,而且不只教育。

教育變質是公開的事實。大多數的父母為了讓孩子考上名校,為了在親朋好友面前“有頭有臉”,為了考獲政府考試里耀眼奪目的“A”,把孩子送往一個又一個的課后輔導中心:天才班、補習班、學心算、學鋼琴等。

繁重的課業、課后活動加上父母的期待,孩子承受的壓力之大,可想而知。

父母認為“別讓孩子輸在起跑點”,無可厚非。這個行銷話術,讓父母都積極為孩子的未來打好基礎,卻忘了孩子需要的只是快樂的童年和父母的陪伴,也忘了教育是求知識,不是考分數。

總要等到事情發生后才后悔,但某些遺憾,需要用一輩子的后悔來償還。

除了教育,我國的發展也走錯了方向。雖然天災人禍不能斷言是由過度發展導致,但氣候變化卻和大城市的過度發展撇不了關系。遠的不看,看吉隆坡一雨成災,不就是城市規劃出現了問題嗎?

發展的原意是讓人們能生活得更好。但在城市里一雨成災,塞車的情況比比皆是,坦白說,由于過度和缺乏規劃的發展,多數的城市早已不再適合生活,為了謀生,人們才逼不得已留下。

而且我國的發展,看到的永遠只是利益輸送,讓富者愈富,窮者更窮,完全乖離了發展的原意。
吉隆坡。若能離開,我頭也不回。
政治更是走向回頭路,兩個陣營間只有低級的口水之戰,沒有理念之爭。每天翻開報章,只看見政黨為了選票,無所不用其極:派錢、政治陷害、人格謀殺,甚至典當下一代的權益、企圖用煽動性的宗教及種族言論來撈取選票也在所不惜。

這邊廂高喊“一個馬來西亞”,那邊廂在黨大會中宣布誓死捍衛狹義的種族權益。人民沒看見理念,只看見派錢。

近年來文明病猖獗,其實食品工業也出現了大問題。在食品工業行內流傳著一個原則:養雞的不吃雞,做齋料的人不吃齋料。為何這樣?因為他們清楚食品的“生產過程”。舉例,業者為了所飼養的雞牛豬不生病,能快速推出市場,一般上都會大量使用荷爾蒙及抗生素。也許荷爾蒙的份量是在衛生部所允許的范疇內,然而多吃絕對無益,因此,他們都只吃別人生產的食品。

這樣做只滿足了“眼不見為凈”的心理作用,真正來說,這叫:易糞而食。食品工業化,健康泡沫化。

以上皆是生活中的切身問題,趁前面還有回轉的路牌,這些錯誤需要盡快被修正,若我們繼續視若無睹,最終將會自遭惡果。因為錯誤的方向,永遠不會到達正確的終點。

<原文刊登于光明日報/副刊好評/不平則鳴  每星期二見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