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5, 2012

光明:教育有感(26.06.12)

光明:教育有感(26.06.12

教育是國家的競爭力。只有通過教育,才能改變一代人,甚至改變一國人的命運。然而可惜的是,目前馬來西亞的教育,從政策、到教育法令、到師資綱要、以至學生家長都沒有走在正確的方向。

我國教育的最大的敗筆在於过于注重学术成绩,尤其是政府考试里靠获多少课A,仿佛已经成为决定该学生,甚至家庭的社會“地位”指標,於是,家长们都一窝蜂地把孩子送到补习中心、課外學習班、天才班等,深怕孩子输在起跑点。而且,父母也不太鼓励孩子参加课外活动,导致孩子的生活失去平衡。加上过重的课业负担,孩子所承受的心理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由於自幼习惯性被家庭宠坏,這些頂著無數個A的光環的孩子們相对地抗压性不强,一旦遇上问题,容易选择消极面对。最近社会上頻頻发生的学生為了芝麻小事而自杀事件,而且有越演越烈的趨勢。

以我淺見,要减轻课业负担与提高教育素质的方法包括:
1.      加強实践教育或环境教育 ,多參考欧美等先进国的學習模式。多去美术馆或博物院等代替目前僵化的一对多教育。通过实践教育,学生的学习模式更为生动,既可以帮助吸收,也可以平衡学生的课业压力。读万卷书,不如行千里路。目前一对多的教育只会把孩子训练成没抗压性的书呆子。

2.       教导社会大众不要过于对A的迷恋,(当然,媒体也得配合,不要一直刻意放大考获多少科A之类的虛名)这样可以避免父母把孩子送到补习中心之类的课外学习中心,让孩子在更健康的环境里学习成长,也从而提高学习的素质。

3.       参考多媒体教学。打个比如,目前的互联网已经发展到 “无所不知”的地步。遇上問題,只要輕聲詢問谷哥哥和百度姐,一切總能迎刃而解,所以,教學应与时并进,善用互联网。
多媒体教学的伸缩性强,让学生能寓课业于娱乐,不加重课业上的心理负担的同時,也教导学生善用本身的智慧去分析互联网上的知识。

4.       目前奉行的单边教育不符合国际趋势。马来西亚应该通过教育催化我国独有的特色 - 多元文化。未来的世界充满挑战性,而多学一种语文对我国人民有利无弊。我国的多元種族環境是学习语言的最佳环境,也是别的国家望之而不得的,因此,我国应该更充分利用这得天独厚的语言环境,而不是把它边缘化。

最後,若国家认同教育是提升国力最重要的因素的话,那么,请让教育回归教育。教育必须与政治切割,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不能一改再改,更不能换一个人换一个方式进行。要根治人才外流,以及要马来西亚在2020年成为先进国,教育是目前最迫切需要改革的一环。(完)

原文刊登於光明日報/副刊好評/不平則鳴  每星期二見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