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3, 2013

星洲:选举告诉我们的事(13.05.13)


大马有史以来最激烈的选举终于落幕,这次的选举,攻防双方都卯足全力,全国投票率也首次突破80%的大关。对于民主人手一票的制度来说,高投票率是有利无弊的。然而,当成绩揭晓时,我们仍然可以看见在这次的选举里,许多问题是应该被重视及检讨的。

第十三届选举里首次出现民联的获票率超越国阵,但只得到约莫40%的国会议席。这显示选区划分存在着很大的纰漏。有些选区只有一万多名选民,有些选区则超过十万选民。由于我国是参考英国的选举蓝本,但在英国本身,选区划分是有一定的规范的 即选民的人数差异不能超过5%。这是为了要确保每位选民手中的一票同等份量。

在前马哈迪时代,我国的选民最大差距为15%,但是,到了马哈迪的时代,他以各州面积大小不同为借口,强行把选民的最大差距直接改为没有上限!这也是为何我国目前的选区选民人数会相差高达好几十倍的原因。而选区重新划分需要有三分二的国会议决,按照目前的国会议席分配来看,除非国阵和民联一致同意,否则重划选区根本不可能。可是话说回头,选区重划的重要性是确保民意得到保障最重要的一环,朝野双方都该给予高度重视!

也因为选区的头重脚轻,导致这次的结果是城市在野,乡区在朝的奇怪现状,即少数选民决定了国家的方向(一般上乡区的国会选区人口比例较少,投票率有相对较低)。

顺带一提,华人海啸等论调是不负责任的。因为,只占少于30%的华裔选民是无法让民联获得50.87%的总选票率的,更准确来说,应该是城市掀起了反风,以至国阵在几乎所有的城市选区沦陷。

第二,资讯断层。在全球化时代,马来西亚的资讯还是无法渗透到比较偏远的地方。以我的家乡,江沙的新寿活乡村为例,距离最靠近的城市江沙大约20公里,但是,这里的网络严重不发达,村里的人一般上无法得知城市的资讯,或者他们只接收到错误的资讯。打个比方,村里的人仍然认为如果国阵倒台将会引起种族冲突,社会将会动乱之类的,当然,这也因为主流媒体(包括电台电视台以及平面广告)不断散播错误资讯的后果。所以我认为,即使在大选期间,媒体还是得对资讯把关,不能一味而的刊登许多明显是错误的资讯。

第三,媒体不自由。我认为媒体有自己的党性,是全世界都面对的问题。以台湾和美国为例,报章的报道许多时候都在为某方站台背书。然而,这些国家和马来西亚的唯一不同是,他们的国家允许自由办报,而在马来西亚,媒体被垄断是铁一般的事实,尤其是传统媒体。其实中文报纸已经属于比较持平或温和报道了。而公正报,火箭报等的党性太过显著,根本渗透不了中间选民。

最后是选举委员会的公正性备受质疑。由于网络媒体的资讯并没有经过过滤,所以大多数的人还是会以电视所播报的成绩为标准。这次在投票之后,我也参与了检票及算票的工作,对选举委员会的选举操作总算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首先,当选举的时间结束后,管道(saluran)的计票工作就开始,一般上来说,每个管道的总票数不会太多(从350 – 800 张票不等)。以我的计票的管道为例(十八丁的选区),投票率大概90%,总票数接近600张。

票箱打开,从唱票到算票,总共耗时不超过两小时,也就是说我在大约7点左右已经知道结果,只等待选举委员会的负责人写下正式的选票结果(borong14)就结束了。而由于现在的科技发达,一则短讯就可以把结果交到候选人的负责人手上。越多选票的地区则越多算票管道,所以只要一切进行得宜,相信最迟9点就已经开完所有的票箱了。

但是在电视荧幕上我们看得很清楚,只有国阵获胜的选区成绩被公布,民联获胜的选区则迟迟不愿公布,随后甚至算票算到凌晨3点钟,这是不可能的!所以,选举委员会的公正性被高度怀疑也是无可厚非的事。加上,花费超过500万令吉,承诺至少7天不退色墨汁,连7小时都耐不了,这也是不能接受的事情,所以,民间高度批判选举委员会,而该委员会的最高管理层也必须集体辞职,否则难以交代。

选举过去了,流言满天飞。我慎重呼吁获胜的一方应该秉持着民主精神,在落败的选区加倍努力,以便重新获得人民的支持,而不是把心一横,尝试报复选民。同样的,落败的一方也该正视败因,再接再厉,推动马来西亚的民主,迈向更辽阔的天空 。(完) 原文刊登於星洲日報/星洲廣場/專題 12.05.13


2 comments:

  1. 哦,原来新寿活是你的家乡。哈哈哈哈,我现在在江沙万浓区教书。XD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