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7, 2013

星洲:投黨不投人的迷思(16.05.13)


經過了308,走過了505,我國的兩黨制基本成型。熱情過後,我們回歸現實面,看看這些日子到底我們領悟到什麼道理。

在民聯鋪天蓋地的宣傳下,選民被教導要投黨不投人,所以引起了華裔會把票投給回教黨,巫印裔也同樣地把票投給行動黨候選人。其實,這是否代表選民在真正意義上了解與認同民聯的鬥爭?

在某程度上,這論調是對的,然而,裡頭也夾雜著不少的情緒票。打個比方,如果國陣在接下來的這幾年裡嚴厲打貪、從根本上解決華教面對的問題、努力搞好治安與公共交通系統,下一屆大選時,城市選民還會一窩蜂做民聯的後盾,義無反顧地交叉投票嗎?又或者,屆時城市選民在投票前會更加心平氣和地分析?我想,後者不在少數,當然,前提是國陣政府必須在以上所提到的課題裡做到重大的改革。

一旦政黨無法掀起選民的情緒,也代表我國的民主意識提升到另一個境界。所以,目前看似最大贏家的行動黨,能否再穩住所有的城市選區,是一大課題。

我們都不得不承認,這次民聯做得最漂亮的是把選票和改朝換代畫上等號,藉以引導選民投黨不投人,這種做法有沒有問題?見仁見智。

首先,我認為投黨不投人最大的問題在於黨內的有心人容易膨脹勢力,進一步加劇黨內鬥爭。一旦政黨輕易掌握民意動向,不見得是好事,因為他們可以“假借民意”之名,使“權力鬥爭”之實。遠的不提,就以PSM的阿魯在士毛月面對的三角戰做例子。明顯的,PSM是一個和民聯合作無間的小黨,而阿魯也是民聯黨內外大家公認的候選人,然而,最後這一區卻出現三角戰(國陣、PSM和公正黨),原因就是有人刻意為之。最後這州席在鷸蚌相爭的情況下,被國陣以微差勝出了。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哥打白沙羅等地區。其實,權力的鬥爭,是每個政黨都避免不了的問題,但聰明的選民不應該太快把底牌亮出來,以至被有心人利用。

第二,投黨不投人會導致天兵氾濫,尤其在一些winnable seat (可贏席位)裡。基本上,我並不是完全反對天兵策略,尤其在一些關鍵地區,只要使用得宜,能帶來一加一大於三的效果,譬如林吉祥在柔佛州的振林山就用得極為漂亮。林伯伯夾著超高的人氣,攜帶兩名大將張念群與劉鎮東大舉南侵的戰術,屬於虎穴取子,攻敵之必救。知名度與攻打國席的勝算是成正比的,然而,同樣的情況不能用在州議席上。

個人認為,州議員在很大程度上還得和當地的市議員以及地方課題掛鉤,基層的力量很關鍵,天兵不太適合。然而,由於選黨不選人,我們看見政客們按自己喜好隨意調動候選人。服務了丹戎馬林幾年的蔡依霖被逼北上十八丁等例子,比比皆是。只是,無論你是天兵、奇兵或救兵,當選後請用心服務選民,因為五年轉眼即過,誰也不知道,下一屆掀起海嘯的風,到底往哪兒吹。

在決定候選人的機制上,個人覺得回教黨是最穩健的,他們幾乎從一開始就決定好候選人,以至在題名時我們鮮少看見回教黨的獨立人士,以及他們在選戰期間扯後腿的現象。

2008年的308海嘯,到下一屆大選,間中至少有810年的時間,我們不能接受一個好的政黨在十年裡培養不出好的候選人。人民厭惡貪污腐敗、朋黨裙帶,同樣地,我們也拒絕權力狂的誕生。須知道,民選的國州議員,是需要服務選民,服務選區的。

在同樣素質的候選人下,我會支持改朝換代,然而,當雙方的人選出現明顯的能力差異時,我會把手中的一票,投給更適合的候選人。一來要對政黨起當頭棒喝的作用,二來也要告訴政客們,我們是懂得思考的選民,不是你們手中的扯線木偶,投黨不投人,可一不可再啊!(完)


原文刊登於星洲日報/言路/17.05.201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