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5, 2010

转载自健南:从林氏皇朝到倪氏皇朝?

【健南:从林氏皇朝到倪氏皇朝?】<原文>

自1960年代创党以来,民主行动党好长一段时间都摆脱不了林氏皇朝的阴影。

原因无它,由于作为该党殿堂级灵魂人物的林吉祥,多年来积极扶持其公子林冠英成为接班人,导致该党背负着用人唯亲的历史包袱,甚至好几次在党内引发派系之争。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春。好不容易,308大选后出现了一个历史契机,让林冠英登上了槟城一州之长最高位,也提供了一个绝佳平台让他证明了本身的实力。从此,有关林氏皇朝的标签逐渐减少,林冠英也在2008年党选进一步其秘书长一职。

然而,政治上没有永远的蜜月期,分帮结派和权力之争更是常态。

以最近爆发的霹雳行动党内斗为例,表面上只是该州的地方性纷争,但是由于霹雳州乃行动党在槟城和雪州之外另一个以华人选民为主的策略性重镇,因此该州的进展必定也会牵动往后该党的中央人事布局。

虽然古拉最后一分钟悬崖勒马,没有与倪氏兄弟公开决裂,但是种种趋势显示,风波并未因此平息,暗流更是汹涌。双方派系的不和,已到了覆水难收的地步,就连林吉祥亲自出面调解也于事无补。

虽然上述两大地方派系的角力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但是此次导致双方公开决裂的导火线,基本上有两个。

其一,关系到的是原则性问题。早前古拉向卡巴星建议,该党在来届大选应该禁止候选人同时参选国和州两个议席。

宏观而言,此建议绝对符合健康政治文化。虽然该党在308大选产生了不少双选区民选议员,但是追根究底其背后导因,选党不选人的强烈反风绝对高于个人魅力。

而且回到现实面,作为一个选区的人民代议士已任重道远,更何况要兼顾另一个选区,以及其它更重大公职,任你有三头六臂也难以负荷,对相关选区的选民更是不公平。

令人遗憾的是,双方派系并没有站在人民福祉的大前提看待有关议题,反而把焦点转移到个人的权力之争。

此乃另一导火线所在。

虽然倪可汉稳坐霹州主席宝座多年,倪可敏更是凭其专业形象和出色口才打响全国知名度,但是在上届霹州党选,他们却遭到古拉派系的重挫,在初选只取得区区第五和第八排名。

以倪氏兄弟的强势作风,当然不可能坐以待毙。他们显然已经有备而来,恃着过去的执政优势,以及跟中央的密切关系,在霹州设立了许多新支部,也积极招兵买马,准备在即将来临的党选还以颜色给对方阵营来个迎头痛击。

值得关注的是,从该州过去闹得轰轰烈烈的徐月凤退党、霹州宪政风波,到冯宝君被边缘化等个案显示,倪氏兄弟的势力在该党已经不断膨胀,甚至到了随时足以威胁林氏皇朝的地步。

此趋势是否预示着该党即将改朝换代,从林氏皇朝迈向倪氏皇朝?

-------------------------------------------------------------------------
【后语】
无论是林氏皇朝,倪氏皇朝,黄氏皇朝或大便皇朝,我们需要(至少)两个选择。我不会相信魔鬼,但是,我们需要魔鬼来可以克制另外一个魔鬼的壮大。

毅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