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1, 2010

人云亦云:網絡是雙面刃(21.12.10)


網絡是雙面刃

最近,大馬有2則被人民熱烈討論的新聞,即維基泄密及網絡自殺預告,前者是國際間的頭號大事,而後者則是一宗社會悲劇,乍看之下,事件之間並沒有任何關聯,然而無獨有偶,這兩件涵蓋面完全不一樣的事件,能在極短的時間內引起社會的關注,都是透過網絡發酵的。
原來在不知不覺間,網絡已經完全滲透了我們的生活。網上流傳著一句話:“家門前可以沒有馬路,但不能沒有網路!”,一語道破現代人對於網絡的依賴,已經到了“上癮”的地步。試想想,你有多久沒到郵政局或電話公司還賬單了?
又有多久沒有到圖書館找資料了?我們生活里的每個層面,包括衣食住行育樂,其實都已經離不開網絡。
虛擬的網絡世界是一個分享平台,它讓每個人都自由地分享及接收資訊,只要輕輕按下一個鍵鈕,任何知識都唾手可得。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這句至理名言,也在網絡里得到了最貼切的詮釋。

網絡影響力驚人
網絡也改變了商業的模式。在網絡發明以前,從未有任何單一的平台能接觸到超過5億位的潛在客戶,而今天,面子書(Facebook)做到了,未來,可能還會出現更多類似的平台,所以任何好的點子,都能在網絡上被無限放大,以達個別致商業目的。
而且,在這個速度代表一切的時代里,網絡“即時分享”的影響力更是驚人,因為它能把世界上任何地方所發生的大小事,在一分鐘內傳到世界上的每一個角落。在即時分享的力量下,任何形式的消息封鎖都宣告無效,所以維基泄密才能在極短時間內滲透全球。
網絡堪稱是人類史上最偉大的發明,因為它讓距離消失,讓地球變得觸手可及,但,福兮禍所依,網絡的崛起,除了為現代人帶來好處以外,同時也衍生出許多新的犯罪手法及社會問題。
許多時候,網絡並無法拉近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反而讓彼此更加疏遠,尤其對於心智尚未完全成熟的青少年。
善用救人誤用殺人
今日的父母大多忙於工作而對孩子疏於管教,他們放任孩子上網,認為孩子不出去就不會學壞,殊不知,網上也充斥著錯誤的資訊及陷阱。
孩子越沉迷在網絡世界,就越對現實產生疏離感,而當問題發生時,父母不再是孩子傾訴的對象,最近的網絡自殺預告就是個例子,如果死者願意和家人傾訴,就不會釀成悲劇。
社交網站及部落格的普及也間接成為罪案的推手,許多不懂得保護自己的人,急著在網上把自己的興趣,日常生活習慣,行程及個人感受公開讓全世界遊覽。這種不理智的做法只會讓“有心人”對症下藥,犯案變得更輕而易舉,德士色魔案就是最好的例子。
總的來說,網絡就像一面雙面刃,善用救人,誤用則殺人。由於現實中的我們已經無法和網絡切割,所以,學會善用網絡是唯一的出路。
原刊于:光明日報/好評‧文:吳毅陽‧2010.12.2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