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7, 2010

人云亦云:嘉年華大傾銷(07.12.10)


:: 光明好评/ 人云亦云/ 吴毅阳 ::
(06.12.2010:嘉年華大傾銷


每年年尾,商場都會舉辦嘉年華大傾銷以吸引民眾踴躍消費,但沒想到今年居然連交通部也趕潮流,配合圣誕節及年關的來臨,該部門宣布所有的交通傳票一律折扣50%,與民同樂!

消息傳開,鋪天蓋地的歡呼聲和贊美充斥著大街小巷,民眾無不雀躍萬分。從報章上的照片看到交警柜臺的情況,人頭攢動,不知情者還以為有免費禮物派送呢!



隨著熱情慢慢褪去,讓我們一起探討“嘉年華大傾銷”背后所帶出的訊息。

首先,為何民眾對于繳付交通傳票總是興致缺缺坦白說,許多民眾并非不愿意繳交傳票,而是繳不起。一般上交通傳票的罰款介于馬幣一百至三百之間,而這個價格對于民眾來說(尤其是中等或中下的家庭)是一大負擔,所以今年四月當政府有意提高罰款到馬幣一千令吉時,民眾的反對情緒特別強烈,以至政府不得不緊急剎車以平息民怨。

再者,民眾喜歡“拖”的心態也是一個重要因素。如非必要,大家能拖就拖,所以我們不難發現,民眾只在兩個特定的狀況下會繳付傳票,即路稅到期和傳票大折扣。

路稅到期就像丑婦終須見家翁,民眾縱有千萬個不愿意,卻還是得硬著頭皮把傳票還清,否則車子無法上路。反之,大折扣就像久旱后的雨露,滋潤著每位手持傳票的民眾,而且折扣后的“價碼”也比較“相宜”,所以,難怪大家都踴躍參與這次的“嘉年華大傾銷”。


警方也必須為交通傳票反應欠佳負上一定的責任。警方執法不嚴已經是路人皆知的弊病,畢竟,十年間要累積了1525萬張的交通傳票“爛賬”是非常驚人的!雖然我們看到當局在這一年里的努力,包括上門抓人,列入黑名單,鐵定不大折扣等,但反應一般,歸根究底,執法不嚴是禍首。

而且,當局出爾反爾的形象也已根深蒂固,民眾一般都預料當局會在某個時間點上“順應民意”,來個政策大U轉(U Turn),最后果然不出所料,預言再一次被命中,當局執法不嚴的形象也進一步被深化。

在進入了e時代的今天,當局必須加強輸送消息的管道,讓所有駕駛人士能更簡易地查看自己的傳票,而且也有必要確保被開傳票的車主被通知。總的來說,當局必須與時代并進,不能再固步自封。

透過這次“嘉年華大傾銷”,我們不難發現政府內部還缺乏有效溝通,以至發生政府首席秘書丹斯里莫哈末西迪哈山與警方的各執一詞的尷尬情況。

其實自今年514日起,西迪哈山為首,專門處理傳票罰款事宜的委員會曾多次声明,不论是交警丶陆路交通局或地方政府发出的交通传票,一律不可提供任何折扣,以便杜絕當局的貪污濫權和民眾的“等待折扣”心態,然而,警方的一意孤行無疑是賞了西迪哈山一記悶耳光,也讓他這幾個月的努力付諸東流,白忙一場

在整個過程里,我們還看到“制度化”再次不敵“一言堂”。一開始所宣布的傳票折扣制度(即前15天折扣50%16-30天折扣30%)是以減少貪污舞弊為出發點,希望能透過制度化來改變民眾“拖”的慣性,不失為一個好的開始。

可惜接下來卻因為溝通上的問題,而引起始料不及的混亂,最后還得由內政部長希山慕講了算,爭議才告一段落。這跡象反映出部長的權高于制度,在架空西迪哈山權力的同時,也確立了“一言堂”的超然地位。

對政治敏感的人都知道,第十三屆全國大選可能已經逼在眉梢,然而,也許身為公務員的丹斯里莫哈末西迪哈山無法深切體會,在政治面前,選票永遠第一,理想或制度化都得讓路,因為無法換回選票的理想,終究紙上談兵,不切實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