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8, 2011

光明:誰在壯大“小拿破侖”?(08.11.11)


光明:誰在壯大“小拿破侖”?(全文)
日前反貪污委員會宣稱海洋公園局以超過10萬令吉高價購買2個市價頂多約1萬令吉的雙筒夜視望遠鏡個案并沒有涉及貪污,引起民間的一陣沸騰。在此,我想套用香港嫩模Angelababy的一句經典來表達此刻的感受:“我真系接受不到咯!”

反貪會左一句“沒有貪污”,右一句“不涉濫權”,把一切都歸咎于官員們沒有做好市場調查工作,“打錯算盤”才會發生“誤購”事件,所以,他們頂多能在內部的紀律行動下被對付。但誰被對付了?如何處分?從來沒有跟進報道。

雖然說人算不如天算,但問題是,官員們到底會不會算?為何一千和一萬總是傻傻分不清楚?還要年年算年年錯,一錯再錯,仿佛鐵了心要一直錯到天荒地老,海枯石爛?

如果沿著反貪會的思路,難怪自2006以來在總稽查報告中所披露的大多數弊案都無法被入罪。試想想,當用與市場相差28倍購買望遠鏡都可以不涉貪污濫權時,那么沙巴州的學校電腦實驗室的電腦3年沒開封而變成白蟻窩,只是管理不當,我們又能怎樣?總不能對白蟻提告吧?

還有,四年前政府用5700令吉購買50令吉的千斤頂應該也不算貪污,頂多是“看走眼”而已;而耗費上億的国家养牛中心計劃“尚未成功”,大家也不必大驚小怪,因為它也“還未失敗”;

那邊廂的香港特首曾蔭權曾于2009年提出向全港住戶派發100元購買省電燈泡的現金券,卻僅僅因為其姻親莫錦泉售賣省電燈泡,而惹上利益輸送之嫌,還險些官職不保;這邊廂大馬的农业及农基部长诺奥玛卻大言不慚說把国家养牛中心計劃批給部长莎丽扎的丈夫与3名孩子所拥有的公司,何錯之有?就算該計劃到如今還是一團糟,也只能代表養牛不容易啊!

欲加之罪,豈無詞乎?欲“脫”之罪,也何患無辭?
但人民心里自有一把尺,測試謊言與真話,度量流言或事實。

姑且不論反貪會是否強詞奪理,但它由始至終不曾帶來任何一場重要的勝利是鐵一般的事實。絕大多數的開檔案件,不是證據不足,就是無疾而終。反貪會需要知道,再多的表面功夫(如開拍電影,高調聘請華裔官員等)也無法掩蓋蒼白的“戰績”。一再指責人民不了解反貪會付出的努力是不對的,人民已經被生活壓得喘不過氣來了,而且我們都心里明白,若國家再不肅貪將會破產!

反貪會,這個由前首相阿都拉匆匆成立的“獨立委員會”,非但無法真正有效地執行任務,反而漸漸成為貪污濫權者洗脫罪名的管道。在公共領域橫行霸道的小拿破侖能日漸茁壯,為所欲為,績效不靖的反貪會難辭其咎!


注:褐色為被刪減部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