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1, 2011

光明:臨時抱佛腳(22.11.11)


光明:臨時抱佛腳(22.11.11
關于大選的日期,大家猜了又猜。之前有人信誓旦旦說首相偏愛“11”,所以大選會落在20111111號;也有人預測由于東北季候風的關系,大選日期會避開11月至3月。

坊間傳言此起彼落,讓人目不暇給,而且,喜歡揣測“圣意”的人為數不少,有者自首相上任以來屢猜屢錯,卻仍樂此不疲。

若大家跳出迷思,就會發現,其實重要的是大選,不是大選的日期

常言道,平時不用功,臨時抱佛腳。只有平時不用功讀書的人,才會在考試前抄捷徑走小路,嘗試貼考題。然而,準備充足的考生根本不害怕考試。

試想,若在上屆大選后執政者有認真落實利民政策的話,何需那么小心翼翼地選擇大選日期呢?又何需在派出一輪又一輪的政治糖果后才“有信心”迎接大選?

前陣子,國陣政府大派糖果,包括檢討內安法令,放寬媒體等,千辛萬苦讓民眾感覺美好,目的是想要制造選前的“歌舞升平”與“明天會更好”。沒想到卻被《國家總稽查報告》里一頭成本五萬多的“憤怒牛”,搞砸了一切的美好愿景。所以,破壞容易建設難,真乃千古不變的道理。

再者,民智漸開,這邊廂選民拿了糖果,那邊廂把票投給對手的事情屢見不鮮。這驗證了短暫的政治討好已經不切實際,落實利民政策才是千古不變的制勝之道。

回顧這3年多的變化,唯有檳城算是資優生,能輕騎過關的。無論何時大選,民聯在檳城的城堡幾乎牢不可破,這不能只歸功于前朝做得太爛,而是檳州政府在過去三年間,的確推出許多以民為本的政策。

層出不窮的政治亂象也加快了人民進步的步伐,懂得何謂金玉其外,敗絮其中。所以,民眾要看的是政府在實際行動上的改革,不再停留在搖旗吶喊的口號階段。肅貪、改革、教育、司法、發展、治安、民生等課題才是選民投票的方向指標。政治種族化、或種族宗教化等敏感的炒作將漸漸失去預期的影響力。

五十四年過去了,我樂見民主的種子在大馬國民間茁壯成長。然而,若執政者對大選的態度還停留在臨時抱佛腳的水平,你說,我能不感慨嗎?

原文刊登于 光明日報/副刊好評/不平則鳴 每星期二見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