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8, 2011

人云亦云:为何华社铁了心?(全文)(08.02.11)

丁能补选尘埃落定,该胜的胜出了,接下来一连几天所上演的政党的口水战,最为人津津乐道的莫过于马华和行动党对华裔票的不同解读。其实无论从任何角度来解读,华裔票依然不见回流是铁一般的事实。

对于华裔票没有回流的局面,相信除了马华,感受最深的是在308政治海啸里暗沟里翻船的民政党。当年的败退槟岛,除了让民政党痛失自家的最后一座堡垒,也让民政党在国阵里被马华比了下去,矮了一截,箇中滋味肯定如冬天饮冷水,点滴在心头。

丁能补选的成绩正好证明了一件事,无论是昨天的民政,或者今天的马华,都已经无法靠本身的能力单独争取华裔票,因为,执政华基政党对抗民联的最后一道议题 – 回教国都已经宣布失效。

从过去几场补选来看,国阵已经尝试绕过马华民政来取悦华社,但效果一般。国阵为了要赢取华裔票,出手也越来越重,所派的糖果已经不再是派米和津贴,而是动辄过百万的拨款,甚至连“我帮你,你帮我”的终极手段也动用,然而,“病重”的华裔票仍不见起色,无动于衷。到底为何华社的态度会如此强硬?

归根究底,华裔的政治觉醒占了非常大的比例。由于华裔多在城市工作,接触讯息的管道比较多,因此,政治的敏感度也相对较高。倘若政治大案如林甘司法短片,赵明福案件及警察伤人案等一日未见水落石出,执政党必处于挨打状态。

城市的高压生活,加上贪污案件猖獗,也简接让选票成为负面情绪的宣泄口。308前后爆发的巴生港口案,基宫等不宜一拖再拖,因为再多的政治取悦也无法抚平城市华裔对贪污的痛恨。否则一旦全国大选来临,城市选民回到各自家乡投票时,他们随时可以影响父母的投票意愿。

其次,经过了54年的扎根,华裔打破了身份的迷思,清楚定位自己是马来西亚人。一些搞不清楚状况的政客高官所发表的寄居论,乘客论,感恩论,回国论一而再地牵动华裔敏感的种族神经,虽然马华及民政都第一时间出来灭火,但绝大多数的事件到最后总不了了之,这难免让民众觉得在朝的华基政党“当家不当权”,进而转投民联。

记忆犹新,马华年前爆发的党争宫心计也造成一定的伤害。马华过度内耗早已不是新鲜事,然而,翁蔡的党争在媒体的广泛报道下,领袖们的品德应变都一一曝露在民众眼前,而党争的后遗症以经在华裔选票里表露无遗。

虽然马华接下来所强调的“高调问政”走对了方向,但却没有显眼的政绩做为后盾,无法加强民众对马华的信心。单是华文教育这一环就几乎是马华的死穴,因为在华裔心中,“再穷不能穷教育”,我国的教育偏差若无法修正,马华民政几乎都注定被民联所攻击,华裔票也很难大幅度回流。


最后不得不提行动党在槟岛的政绩也为华社打了一只强心针,一举打破反对党不能执政的心理关口。在有比较之下,民众自然会对渐渐成型的双线制乐见其成。

纵然华裔选票不会是下一届大选的造王者,但是其作用却不能被低估,一旦马华民政能对症下药,或与民联有一拼之力,否则,它们只能继续沉沦。

原文刊登于 光明好评/人云亦云/ 作者吴毅阳

*被放大的字体是报章删除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