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0, 2011

光明/人云亦云:回家吃饭吧(21.06.11)

光明:回家吃饭吧。(21.06.11)
六月的第三个星期天是父亲节。由于今年父亲节前夕接到好友父亲突然与世长辞的消息,所以倍觉感触,告诉自己无论再忙也得回家与家人吃个饭,珍惜和父母亲相处的时光。

我是新村长大的孩子,这些年来看着家乡的面貌不断改变,从原本朝气蓬勃的乡村,到如今只剩下老人与小孩,心里不免有所感慨。每年的任何节日,不难发现新村里每一户人家的门前都坐满了长者,只要有车子经过,他们都会对投以万分羡慕的眼光,期盼着自己孩子的归来。

近年新村里的年轻人大多离乡背井,一窝蜂地涌到城市里谋生,由此可见国家进步的步伐并没有把乡村的生活带到更美好的方向,反而导致城乡就业机会越来越两极化。孩子工作在外,父母呆在老家的情况已经越来越普遍,然而为了生计,我们都得接受这个无奈事实。

虽然科技发达促进了沟通的速度,但它并没有拉近长辈与我们之间的距离,因为他们大多无法善用科技。而每天营营役役,努力打拼的我们也许已经忘了父母最大的愿望,其实并不是我们何时衣锦还乡,如何功成名就,而是什么时候我们能回家和他们吃顿饭,聊个天。哪怕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他们也会听得津津有味。

朋友,你有多久没和父母亲好好地吃饭聊天了呢?你又有多久没有正视他们脸上的皱纹了呢?

父母口里常说着“工作要紧,不用特地回家过节”是口不对心的,请大家千万别信以为真,其实,他们心里日思夜盼的就是我们能多回家。百年修来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而今生能有缘成为家人的,肯定是千百年才修来的福分,得来不易。

有人说,父母最大的幸福,是看著孩子慢慢長大;而孩子最大的幸福,是陪著父母緩緩老去。爱要及时,希望大家别被忙碌的生活蒙蔽了双眼,把握这触手可及的幸福,莫待树静风止时,才顿觉爱得太迟。
若你没有足够的勇气当面对父亲说“我爱你”,那么至少请你打个电话回家告诉家人,你会回家吃饭吧。相信只要你能回家,每天都是父亲节。否则输了家人,赢了世界又如何?

最后,毅阳祝天下的父亲们,迟来的父亲节快乐。(全文完)


原文刊登与 光明副刊/人云亦云(20.06.11 晚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