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6, 2012

光明:环保、公民及爱国意识(06.03.12)



暫且別論绿色2.0的反萊納斯运动最終能否成功阻止稀土在大馬落成,但該運動卻已經悄然提升了三个重要的意识,即環保意識、公民意識以及愛國意識。

绿色2.0提升民众的环保意识。虽然稀土乃高科技产品里(如手机、电脑、相机和軍備武器等。尤其是尖端武器,需要的稀土比例特別高)不可或缺的元素,但绿色环保是一项长期的抗战,世界上大多數的先进国早已掀开战幕,大马目前才跟上,不算早。

在需求与供应的循環下,高科技產品不可能被人類放棄,但綠色集會提醒我们不要浪费,或过度消耗电子产品。

既然我们都需要稀土的成品,那为何反稀土?
原因很简单。首先,大马并非是世界上主要的电子消费国,也不是軍事強國,无需附上这个风险。况且,风险与利益不成正比,莱纳斯根本无法提供相对的利益,大马赋予莱纳斯的十二年免税,直接说明国家根本无法从莱纳斯身上赚取一分一毫。
只为了区区的350个就业机会,這风险也未免太高了吧?

再者,当局与莱纳斯也无法说服人民,为何不在澳洲设厂,而长途跋涉地要在大马落地?工业废料如何处理,首相與之前四大部長的聯合宣明各執一詞,到现在还是一个谜。

我們也樂見公民意识在绿色集会里萌芽生長,而且,該計劃并非蔡细厉口中所说的:莱纳斯稀土只是地方课题。我們看見来自不同地区的人民,一起聚集到关丹,向政府與萊納斯施壓。

其實,在民主制度里,重要課題的第一个討論管道乃人民代议士把课题带入国会。如果不行,非政府组织或工会联盟将向政府施压。如果以上兩者皆達不到效果,民众才会被逼展开集会。

可是在马来西亚,人民代议士的党性太强,事事以党主席或联盟主席说了算,并不能完全反映出人民的心声。再說,目前国会里的两党阵线也无法沟通,许多事情根本不分青红皂白,大家只会为自己的党护航靠邊,毫无辩论合作的范围与空间。
这显示出我国的代议士的心智仍处于婴儿阶段。

而且,单靠非政府组织与工会联盟也无法发挥抗衡作用,一来該聯盟的人数太少,二来意识不强。所以,聯盟才会结合民众的力量,展开集会向政府当局施压,表明立場。須知道,參與集會,不代表我們很空闲,是我們很关心。
709到绿色2.0,国人的公民意识大大提升,懂得捍卫自己的权利与权益。

最讓人鼓舞的是,連藝人名人如何宇恒導演,作詞人管啟源,歌手梁靜茹,光良與何宇珩等,都勇敢站出來表達自己的立場。幾場集會下來,他們發揮名人的社會責任,向不公平的事情反映出個人的立場。

因為綠色2.0強調的是反稀土工業帶來的潛伏禍害,與政治沒有直接關系。
馬華頭頭蔡總高調宣稱這是民生課題,不該被過度“政治化”(雖然我們都不知道蔡總如何界定何謂政治化),所便名人公然提出反對的立場,也不應該被政府當局對付,否則,叫馬華的臉往哪里擺啊?
歌手黃明志所謂的“擔心被對付”而不敢太高調出席或表明立場,顯然是過慮了。

最后,大馬的爱国意识也空前高漲。以前大家總向往離開馬來西亞到新加坡或西方国家,羡慕外国的月亮特别圆,外国的泉水特别甜。然而,308以后,我国经历了一连串的种族政治乱象,还有无数次的集会游行,反而让我們更确定,我们比任何人都爱马来西亚。
我们只有一个家,她就是马来西亚。

不经一番寒刺骨,焉得梅花扑鼻香?如果不是绿色2.0,许多人都不曉得自己比想象中更爱国呢!(完)

原文刊登于光明日報/副刊好評/不平則鳴 每逢星期二簡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