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9, 2012

光明/不平则鸣:428,说出你的立场(10.04.12)


光明:428,说出你的立场(10.04.12)

在谈论428大集会之前,让我们先回顾这两年来大马民众力量的进程表。首先是709,逾五万人声音惊动了当权,逼得本来一再强调选举公平的国阵承认选举弊病,正视净选盟2.0的选举改革诉求;接下来是农历年十四的捍卫苏丹街,把专蛮霸道的发展当局迟迟不敢强行征地,目前还在拉锯当中;226绿色集会2.0则打乱了莱纳斯在大马落地生根的计划,政府到现在还忙着收拾烂摊子;最近的华教救亡325也史无前例地把副教育部长拉出冷气房,深入虎穴,面对万众一心的群众,人民用实际行动告诉教育部别再敷衍华社。

以上的种种进展,都不是通过号称代表人民的执政党“争取”而来,一切都借由公民集会的力量催生,由此可见,集会的重要性已经在大马发酵,打破了人民代议士的绝对权力,隐约成为两线制以外的监督联盟。

428大集会的导火线是刚出炉的国会特委会报告。根据官方的说法,这份报告涵盖了7项净选盟的诉求,是一份算是“满足”所有人的方案。然而,在净选盟眼中,该报告有着两个大问题。

其一是落实的时间表。若认真看待整份报告,实际上只有“使用不退色墨水”会在下一届大选前确定采用,其他的六项方案皆停留在口惠而实不至的研究探讨阶段。所以,这是政府真心要改革不公平的选举制度,或只是大选前的空口承诺?显然,偏向后者的大有人在。

华教的问题40年来都悬而未决,还有,纳吉要废除内安法令等恶法的承诺空雷不雨已久,问题的纠结是没有落实时间表,一切都得凭纳吉的灵感一动,而纳吉会不会灵感便秘,还真叫人担心。

其二是选委会的执行力。若不是709集会的强力施压,相信选委会不曾正视目前的选举弊端,而本来应该是独立公正的选委会,由始至终并没有表现出改革的决心,却一再默认本身缺乏改革的权力。所以,若要选委会完全落实特委会的报告,真不知何时何年才能完工啊!再说,连最高等级的皇委会报告也可以漠视(如赵明福皇委会)的大马公共机关,执行力一直是个大疑问,所以,净选盟要求选委会总辞是合理的。

相信反公害的绿色集会是考虑到大选快到,时间上不允许举办两场集会,以免劳民伤财,所以才会造就这一次的黄青合体。于是,净选盟的风,吹动绿色的火,在428当天熊熊燃起。

在民主社会里,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立场。出席是一种立场,沉默是一种立场,不满当权也是一种立场,没有人可以决定或否定我们的立场。

然而,在大马的政治天空下,当权者却会把所有沉默的声音,归类在有利他们的立场。所以,沉默,有时是一面掩护罪恶的墙,让错误找到延续到理由,让邪恶能在光天化日下予取予求。

希望所有支持干净选举以及反对公害的朋友们能勇敢说出自己的立场,在公民议题上,在大是大非前,我们能做的,绝对比在网上讲一句“加油”、按一个“赞”和换一个“头像”来得更多更多。

站出来,不需要太多的勇气,只需要认清自己的立场。(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