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6, 2012

光明/不平则鸣:再谈华小(17.04.12)



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在公开场合发表谈话时说华小没有被边缘化,还批评董总无风作浪。此话一出,顿时把已经悄然落幕的华教救亡活动再度聚焦,同时也对华社造成二度伤害。

第一,这番话与华社的观感落差太大。看来,刚刚在325华教救亡集会中被谜踪无影手“触碰俏脸庞”的副教育部长魏家祥,又再次被无端端赏耳光了。
325前漏夜出炉的8大改革重点,还让我们以为教育部终于开窍,原来一切都只是表错情,会错意吗?如此看来,魏老爷您可真要好好保重身体啊,毕竟,华教还有大把委屈等待您来吞呢~就如您所说的,你不下地狱,谁下地狱啊?

第二,民青团总秘书刘华才第一时间跳出来,对慕尤丁的讲法表示“遗憾”,也起了一定的作用。首先是封住了马华总会长蔡细厉的口,因为民政党不是反对党,所以,蔡细厉无法再引用他的经典名句:“这个课题被政治化了。”
接着,民政党还要求魏家祥“帮忙”安排他们和慕尤丁见面,把整件事再细诉重头。可吊诡的是,原来同为国阵成员党的民政党是不能“直接觐见”教育部长反映问题的哦?

第三,教育部长慕尤丁引述的数据以偏概全。他指每间国小平均获得226万的拨款,华小获得224万,淡小则是199万,所以政府并没有偏袒国小。然而,慕尤丁没说出事实的全部,从第四大马计划到第九大马计划这30年以来,国小增建了1299间,而华小与淡小则分别减少了16间和56间。

如果数据会说话,那么我们看到教育的发展拨款也出现严重偏差,在第九大马计划下,国小的发展拨款占总数的95.06% 华小只占3.6%,而淡小则是1.34%。由此可见,政府在发展各源流母语学校的努力上头重脚轻,导致华小和淡小的发展营养不良。

但各位,我们也千万不能怪责教育部长,因为时间那么短,他也很难解释清楚的,而且最重要是,你们记者们都没有问啊!不是吗?

诶,怎么这种方式似曾相识?却原来,大马能源局在发放稀土的临时营运执照时,不也因为记者没有问,所以该局 “漏了交代”另外两张执照吗?能源局“话到嘴边留半句”的这门功夫,看来师承慕尤丁!

如果是国家政策是一视同仁的话,那我有几个问题想要问高官部长们。一,若教育拨款充裕,那为何只有华教需要筹募建校基金?二,为何华教导拨款怎么少(只占3.6%比例)?三,为何华小要建校那么困难?为何只有国小有保留地,而淡华小都没有?

公平与否,人民心中只有一把尺度量,不是官爷们说了算。(完)

原文刊登于 光明日报/副刊好评/不平则鸣 每星期二见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