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1, 2012

光明: 理想與現實(22.05.12)



光明: 理想與現實(22.05.12)

要來的始終要來,行動黨前副主席東姑阿都阿茲致辭了。從428淨選盟課題意見分歧開始,一直到後來紛紛擾擾的口水戰,也許今天的結果不難被預測。
對於東姑阿都阿茲的離開,無論是行動黨全體上下都極力挽留,而且大多數的領袖都認同他是一位有原則的政治家。

今天東姑的離開,是政治理想與現實磨合下的必然結果,因為在我國,理想派的政治家因無法根據理想行事而與黨分道揚鑣的,大有人在。東姑阿都阿茲不是第一個,若大家不善忘,不久前還有退出公正黨的再益依布拉欣。

他們都頂著亮眼的光環加入民聯,憑著一腔熱忱想救國民於水深火熱,然而,卻都在不得要領的情況下,先後離開民聯。他們和民聯為理想而結合,因了解而分開,彼此無法一同走到終點,還是可惜的。

陣營與陣營,或黨與黨之間的鬥爭可以很明朗化,然而,黨內的角力卻往往得等到一切“無法挽留”後才得以公諸於世。而接踵而來的陰謀論,無間道論,跳槽論可說是大馬陣營的一貫抹黑動作,為的是保護自己的利益。

目前我國還沒有政治的包容文化,期望這次東姑阿茲的離開,可以開創這項先河。能不惡言相對,對雙方都好,畢竟,青山常在,綠水長流,以後山水相逢的事,誰也說不准。
與其把話說絕求自保,不如行君子相送之禮,今日留一線,他日好相見啊。

其實,428只是一個導火線,真正的炸彈仍埋藏在行動黨裡。在政治的萬花筒裡,外人根本無法看清裡面的真相,我們都不知道行動黨裡發生了什麼事情,然而可以肯定的是,有些問題必須被正視和解決,否則單靠挖對手的錯處,行動黨無法成為卓越的政黨。

別忘了當年台灣的第一次政黨輪替,民進黨靠得就是台灣人民對貪腐的憎恨,而後來它垮台也因為它在獨大後無法交出政績,接著還染上前朝貪污濫權的惡習。歸根究底,若黨內沒有了反對的聲音,腐敗似乎是唯一的出路。這些真實的故事,都足以成為民聯的前車之鑑。
謹記成也民意,敗亦民意,而民意,是不可能被操控的。那些一意孤行的,終究會失敗。

所以,我們在期待政治兩線制落成的同時,也必須認清一個事實,在光怪陸離的大馬政治天空中飛翔的,不見得一定是小鳥或超人,也可以是一隻會講鳥話的鳥人。
政治裡沒有天使,只有願意幫助人民的魔鬼。(完)

鳥人。講鳥話的人。


原文刊登於光明日報/副刊好評/不平則鳴 每星期二見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