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1, 2012

光明:螳螂捕蝉(全文)(12.06.12)

光明:螳螂捕蝉(12.06.12

大选将至,关于谁是首相的课题一再被炒作,然而,笔者认为除了大热门安华和纳吉以外,我们都忽略了另一位首相的潜在候选人 -- 慕尤丁。

怎么说呢?回顾当年纳吉任职首相的过程,先是308政治海啸冲溃了国阵的政治版图,史无前例地失去国会三分二的绝对优势和五大州属。前首相阿都拉被党内的压力逼了下来。虽然说当时的副手纳吉并未高调对阿都拉呛声,然而他逼宫的意图乃司马昭之心。

纳吉上任后的目标有二:把当时士气低迷的国阵重新拉入正轨,和赢得比308更好的成绩。对于第一点,无可否认国阵已经从绝地反弹,可是对于第二点,纳吉却表现得毫无把握。

从现实面来看,纳吉要在下一届大选一举赢回失去的五州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除了吉打是突破点之外,另外四州依旧不动如山,而当时抢回来的霹雳州也眼看不保。犹有堪者,森美兰以及马六甲的情况也不见乐观,柔佛和彭亨更由于公害因素被民联找到致命的切入点。

非但如此,除了巫统,马华民政国大党等国阵里的二线政党也表现得振翅乏力,甭想奢望他们能保住目前的江山。马华的荷兰之行是肯定成行了,只待首相吹起号角。若纳吉真的无法在下一届大选赢得比上一届更好的成绩,那么,慕尤丁将能扶正。剃人头者人亦剃其头,这是恒古不变的道理。

只是,纳吉还是有留任的机会,因为除了东马堡垒和垦殖区的筹码外,他还手握能影响大局的军人邮寄票。在目前的民主制度里,赢一万票是赢,赢一票也算赢,所以,只要纳吉弃车保帅,不理会城市选区的票差,以及放弃那些需要很多票才能救得回来的党领袖选区,从而把邮寄票主攻在票数相近的半城乡选区,也许他还有翻盘的机会。当然,这是纳吉的如意算盘,也是最理想的状况。

但在票箱打开之前,没有人知道需要多少票才能过关。尤其在一些混合选区,华裔选票出走是公开的事实,而吊诡的是,谁也不知道华裔到底还有多少票留在国阵。就算主攻华社的马华民政,也没有人敢说了算。

于是, 优势又回到了慕尤丁的手里。若不出现重大大意外,那么被动的安华就是蝉,而占据主动的纳吉是螳螂,而以静制动的慕尤丁则很可能是大赢家黄雀。

纳吉是摆明车马要奋力一搏,寻求在无噪音之下续任,而慕尤丁的盘算则是国阵要赢,却最好不要大胜。所以,我们看到在许多课题上,国阵像两头马车。远的不提,在最近的牛大嫂事件、华教课题(复办独中)和高等教育基金(PTPTN)冻结闹剧里,我们都看见慕尤丁的立场和纳吉明显相左,导致纳吉所营造的美好感觉,总差那么一点点。

因為慕尤丁深信,民聯單靠城市華裔票無法改朝換代,所以,每當納吉嘗試透過派錢來“贏回”選票時,他就會間接出手。舉例,鬧得沸沸騰騰的關丹獨中重開課題。在大選臨近的這幾個關鍵月,身為教育部長的慕尤丁本來可以開個空頭支票,或者假意奉承華社要求,讓納吉的大選感覺更加美好,然而事實是,慕尤丁的高調拒絕,不留餘地,不正就是要馬華/國陣/納吉難堪嗎?他的這個舉動對於多數人來說,是為國陣倒米的動作,可真正看深一層,我倒覺得慕尤丁表面上的確是在“幫助”民聯拉票,而實際上,他只是在幫自己。

说穿了,这是一个恐怖平衡。

目前,单看牌面上的胜算,慕尤丁更为有利,可是,选举的事,谁也说不准。若这恐怖的天枰一旦失衡,也许笑到最后的并非国阵。虽然黄雀捕得了螳螂,却另有猎人恭候多时。
而这猎人不是谁,就是黄雀始终不把它看在眼里的民联!一子错,满盘皆落索,届时,黄雀也只能徒叹奈何。

话说回头,以上一切只是我们外行人的猜测,政治,又有谁能真正看得透?(完)


原文刊登於光明日報/副刊好評/不平則鳴 每逢星期二見報


*註;紅色為被報章刪減的部分

3 comments:

  1. 我个人觉得还有可能的是老大和老二都得不到两大阵营的认可,双双被踢走…前教育部长可能是得益者…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可能性很小。
      要知道,從428來看,就算是內安部長劍三母丁也不像靠在大便人najis的那邊,他可能已經向夢遊丁靠攏,否則428不會出現這麼大的騷亂,因為,大便人的算盤是“穩定壓倒一切”。
      目前,就只有光頭佬那隻李是大便人的忠實班底,從勢力面來看,大便人處於孤立的狀態 -- 署理、副主席、到巫青都在夢遊丁的那邊。
      大便人,難矣。

      Delete
  2. 人啊人,怎么会形成“番薯之争”呢!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