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3, 2012

光明:又是黃明志? (14.08.12)



场内,我国羽球一哥李宗伟在奥运上惜败中国名将林丹,双方惺惺相惜;场外,却出乎意料地掀起了我国与中国球迷的骂战!而这骂战的起源是网络歌手黃明志在赛后上传的自创曲,一首带有“骂林丹”以及消费李宗伟的歌曲。

平心而论,一开始我并没对黃明志存有偏见,尤其在音乐创作上,个人觉得他很有才华。他之前所创作的一些歌曲里,包括为了化解别人对他误解而创作的“我还是我”,以及为天灾频传而写的“四大皆空”,都实实在在地说明了他是有实力的。

而由网络发迹的黃明志也深谙网络的生存之道,即制造议论和话题。所以,当他从歌手跨界到导演的过程中,他一次又一次高调地上载短片,包括“我要见首相”系列,意在打造被打压的悲情英雄姿态。这一连串的动作,紧紧地扣住了网民的眼球与注意。最后,他的电影Nasi  Lemak 2.0顺利上映,且取得不错的票房。

本来深获网民爱戴的黃明志,为何最近总是频频被网民攻击?首先,我认为是祸从口出。当天左林右李的决赛是一场势均力敌的比赛,无论谁说胜负都值得被高度尊重,所以,人民普遍并没有对林丹获胜反感,因为,他是凭实力赢取金牌的。

不单如此,民众还看穿了黃明志习惯哗众取宠。在绿色2.0集会时期,许多人曾要求以大侠自居的黃明志发挥创意写一首“反莱纳斯”歌曲,然而,在三催四请之下,出来的歌曲却不是“反莱纳斯”,而是制造国仇的“反澳洲”歌曲。加上他不敢现身出席绿色集会,立场模糊,难免会被网民定位为投机分子,或为了本身利益而不敢“为民请命”(当时黃明志曾委屈地说若他公开立场将会被对付,而他的电影也无法上映)。

另外,网民反感也因为觉得黃明志知错、认错、却不改错。从改变国歌事件、到粗口连篇的“呐”,再到今天的“骂林丹”,他一次又一次的犯错,却从来没有认真在错误中学习或改过。

坦白说,若以戏论戏,Nasi  Lemak 2.0绝对是我看过最难看一部的电影。当年我们会掏钱支持你,是支持你对梦想的坚持,然而,支持不是理所当然的。最后,想奉劝黃明志一句话,把歌曲做好,自然会有歌迷支持;把电影拍好,就会吸引观众入场。
当你开始热衷于搞噱头或制造话题,电影的素质将会下降,本末倒置的做法只会加速灭亡。
与其献丑,不如藏拙。(完)

原文刊登于光明日报/副刊好评/不平则鸣 每星期二见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