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1, 2012

光明专栏:奖牌的意义(21.08.12)


除了羽球一哥李宗偉載譽而歸,在敦奧上得了銅牌的跳水公主潘德莉拉回國時,也得到熱烈的歡迎。
若對照同樣贏得銅牌的中國選手,我想,這之間的待遇有著天淵之別。在獎牌總數為88枚的中國,單單是金牌就已經有38面,所以,就算獲得銀牌都可能無人關顧,更別說只得了個銅牌。中國的金牌選手回國時,上至高官,下至平民都到機場接機,萬人空巷的場面好不嚇人;然而,對於僅獲得銀牌或銅牌的選手,幾乎只有父母親或親朋好友在機場等候,冷冷清清。
舉個例子,4年前的劉子歌在200公尺蝶泳為中國打破世界紀錄,一鳴驚人,然而,同場得銀牌的隊友焦劉洋(同樣破了世界紀錄)則毫不被重視。後者必須臥薪嚐膽足足4年,在敦奧上堂堂正正打敗劉子歌後,吐氣揚眉。獲勝的焦劉洋也不畏言說道,“這口氣憋了足足四年"。再舉個例子,郭晶晶和吳敏霞。前者被譽為跳水女王,而長年被比下去的吳敏霞則被說成千年老二,其實兩人同是跳水天才,然而褒貶的差異之大,讓人咋舌。
上述真實的故事,與其說是激勵人心的運動員成功史,我認為他們更像復仇記。這也造成了一個幻像:只有金牌才是榮譽,別的都是失敗。
以中國作為借鏡,獎牌和運動精神的價值觀已經失衡。許多時候他們已經忘了“更高、更快、更強"的體育精神,而是無所不用其極去爭取獎牌,所以才會有打假球的情況出現。甚至,羽球總教練李永波到今天的態度仍是“我可以道歉,因為我沒有做得更好",而不是“我做錯了,我辭職"。這種不知錯也不認錯的人,甭想他會改錯。
回頭想想,該慶幸我國不是體育強國,所以,只要我國的運動員盡了力,無論最終是否能為國家贏得獎牌,我們都給予高度的讚揚。
在我而言,獎牌的意義不只是名與利,更重要的是,它能否對推動該運動帶來正面效果。就這一點來看,無論是羽球一哥李宗偉,或跳水公主潘德莉拉都做到了。前者帶動了整個國家對羽球運動的關注與參與,而後者則讓跳水得到國家的重新關注。
最後,想分享網球第一高手費德勒在敦奧決賽上敗了給英國天才穆雷後所說的一句話,他說:“我沒有失敗,我的努力讓我贏得了銀牌"。一語道破,比賽場上有勝有負,然而,唯有努力不會失敗。獎牌只是一時的虛榮,能推動該運動的,才是真正的得獎者。(完)
原文刊登于光明日报/副刊好评/不平则鸣 每星期二见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