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 2011

人云亦云:易桀齊,回頭太難(01.03.11)

易桀齊,回頭太難?

盜提事件發生後,進展峰迴路轉,結局更是讓人大跌眼鏡。一夜間,易桀齊紅了,同時也毀了,實在讓人唏噓不已。
音樂這條路不好走,人所皆知,有才華的人多的是,而大紅大紫的卻寥寥可數。
能紅起來的,賺了金錢賠了健康,福禍難料;不紅的,也能及早明星夢醒,轉換跑道;然而,半紅不黑的,如易桀齊等,就像雞肋,吃之無肉棄之可惜。
易桀齊的故事,希望能給時下的青少年們起借鏡作用,現實中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成為章子怡或周傑倫,飛上枝頭的,不見得一定是鳳凰,也可以是烏鴉。要在人前顯貴,必在人後受罪。
頗有知名度的易桀齊,半年來月入800令吉的消息傳開後,讓人大吃一驚,卻也直接說明了一件事:才華不一定能換飯吃。事後他聲稱當時一時糊塗,而且為了音樂的理想,才鋌而走險,不料鑄成大錯。
乍聽之下,情有可原,然而話說回頭,就算生活再逼人,夢想再偉大,也無法將偷竊合理化。因為生活比他困苦的,大有人在,為了做音樂而犯法,更是於情理不合。沒想到三萬令吉,就摧毀了他的事業,斷送了他的前程,和一份得來不易的友誼,多不值得。
對於因一時糊塗而犯罪的說法,我也不敢苟同。連續三天的盜提,絕非一時衝動,而是有預謀的犯罪行為。與其說是一念之差,不如說是內心黑暗面的膨脹吧,因為每個人心中都住著魔鬼,伺機而動,道德的城門一旦失守,魔鬼將會輕易把我們俘虜。
盜提的理由,眾說紛紜,但錯了,就是錯了。自戴佩妮知道真相的那一天起,事情就註定會曝光,就算紙能包得住火,也藏不了煙。可喜的是,易桀齊最終選擇勇敢面對,主動認錯,對比大馬一些犯了錯卻還矢口否認的政客,還是可取得多。
而事件發展到最後,不難發現大家都有心維護易桀齊,沒有落井下石。當事人戴佩妮知道真相後,選擇保密,不做張揚;一向和易桀齊關係良好的媒體也選擇低調報導,沒有大事渲染;普羅大眾除了深感痛心以外,也多持厚道,不曾口誅筆伐。
惻忍之心,人皆有之,雖然我們都選擇了原諒,但最重要的,還是易桀齊能否原諒及面對自己。前路荊棘滿布,可否走到春暖花開的明天,只能靠他自己了。
原文刊登于光明日報/好評‧文:吳毅陽‧2011.02.2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