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1, 2011

人云亦云:何德“核”能?(全文)(21.03.11)

日本天災后引發的福島核泄問題,引起世界恐慌,導致許多國家重新檢討核能政策。全世界反對核能的聲浪此起彼落,因此,中國也跟隨德國的腳步,暫停發展核能計劃。

而日前有心要發展核能的我國,也面對國人對核電廠計劃的強烈質疑,雖然能源、綠色科技及水部長拿督斯里陳華貴一再站出來澄清說該計劃仍未得到內閣的批準,但民間的反對聲浪仍未見平復。

且讓我大膽預測,如果二十年后我國發生核泄問題,那將會是怎樣的一番光景?當然,以下只是我個人猜測。

首先,我國政府為了安撫國人,穩定經濟,政客們會一貫地先否認,或不愿置評。畢竟,核泄問題事關重大,在還沒有厘清事情和找出解決方案前,善意的謊言是必要的。接著政府會和媒體溝通,或下達命令要求媒體不要夸大其辭,煽動國人,造成社會不安,需知道媒體是一面雙面刃,善用救人,誤用殺人。

如果最終發現核泄問題比想象中嚴重,專家們都束手無策時,政府才會向國人坦白報告災情,這樣一來一往,可能已經過了一個月。(按:這里可以參考“不能飛的飛機”案件,國人遲至事發后的一年多才被通知)國人除了怨罵,也只能高唱“為什么受傷的總是我”

事情發展的這里,接踵而來的肯定是一波又一波的朝野口水戰,國人只能眼睜睜地看著核危機一級一級往上調升,苦盼的解決方案始終不見蹤影。高官們開始暗地里策劃護送家人離開馬來西亞,而自己卻被逼留下,硬著頭皮對國人講些不切實際的大道理,還有共赴國難等大話。一切只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若可以選擇,他們會比任何人離開的更快。

對了,當然也沒有人需要為核泄負責,包括當初大力推動核能發電,以及一再強調核能安全性的部長們。馬來西亞根本就不曾出現問責制度,每每問題出現時,國人可以神問仙問祖先,但千萬別問政客部長,因為他們的官方答案會讓人覺得答了等于沒答,就算講了,也可以隨時推翻自己的言論,說是媒體錯誤報道或詮釋。

輻射開始蔓延,但我國沒有翻版的福島50壯士,更沒有日本人嚴以律己的態度,映入眼簾的盡是國人爭先恐后搶購糧食,倉惶地逃離災區,亂世里趁火打劫的人比比皆是。社會動亂,人心惶惶。

最后只有兩種結果。幸運的,我國在國際社會救援之下逃過滅國的一劫,但難免傷痕累累;而如果幸運女神最終沒有降臨的話,我國將會淪陷為輻射國,好萊塢電影X-Men里的第一批變種人可能會在我國橫空出生。當然,鄰國如新加坡,印尼和泰國等難以置身事外,若運氣再背一點的話,整個亞洲都會遭殃。

歸根究底,核泄危機之所以能引起比天災更大的恐慌,是因為輻射會隨著空氣散播,無色無味,完全無跡可尋。核泄恐慌一旦引起信心崩盤,絕對比天災人禍來得可怕百倍,因為絕望傳染的速度,就像野火燎原,一發不可收拾。

回頭看看我國的情況,民間極力反對核能發電計劃,其一是國人對核能的了解太少,其二是不信任政府的管理能力。近年的登嘉樓體育館倒塌,國會漏水,沙登醫院天花板倒塌事件等,一再地曝露了政府對管理不當,導致白象橫行。

試問一個連國會天花板漏水也無法搞定的政府,如何說服人民若發生核泄,他們能有效遏制災情蔓延?并非我們忋人憂天,而是馬來西亞,何德“核”能?
(全文完)

原文刊登于 光明日報/副刊好評/人云亦云 作者吳毅陽


黃明志&龔柯允的 四大皆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