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8, 2011

人云亦云:向左走,向右走。(28.03.11)

光明:向左走,向右走

納茲里對國陣華基政黨的公開指責,強烈得讓人錯覺日本9級地震來到了馬來西亞。納茲里果然非常人,不鳴則已,一鳴驚人,再次成為國人的焦點。

馬華被形容成怨婦 -- 被虐待卻不舍得離開丈夫(國陣)的怨婦,而民政黨則是沒有基層的政黨,它們已經不再代表華社!在納茲里口中,前者被羞辱為一無是處的妻子,只會對一家之主奉承,逆來順受;后者則被說成是一間虛有其表公司,里頭只有老板,總經理,經理和主管,卻沒有員工來執行任務。

納茲里用詞之強烈,無論是馬華或民政都無法視而不見,否則將會永遠背負著懦夫與跟班的臭名。果然不出所料,就在新聞見報的當天,馬華與民政的一宗領袖氣急敗壞地開記者會澄清及反駁納茲里,然而,總結一總領袖所說的話,不難發現他們無法正面否認納茲里的指責。

民政黨老大許子根巧妙地說民政已經從308慢慢恢復過來,會更努力的重新做起,卻沒說如何收復失地,基層在哪里?還有,睿智的許博士也不忘為納茲里(或自己)找下臺階 是否是媒體錯誤報道或引述?看來,這年頭要當記者還真不容易,除了要吃魚,還要學會吃貓,呵呵

馬華領袖呢?只聽見他們說納茲里狂妄自大,其言論傷害了國陣成員黨的感情,有事情不應該在媒體公開漫罵,該在內部解決等,誒,這不就等于默認了納茲里的指責,即關上房門后,巫統可以“為所欲為”嗎?

最重要的是,以華社為本的馬華民政,都無法正面說它們代表華社。

其實,整件事里最高深莫測的,是首相納吉與馬華總會長蔡細厲。以智勇雙全聞名的蔡細厲在事情發生后噤若寒蟬,仿佛無關痛癢,一反以前揶揄超人翁的反應速度。而他聞名遐邇的那套“自己講,自己聽,自己爽”神功則完全沒有施展。

為何?因為“丈夫”,即國陣大家長首相還沒有表態。納茲里是首相的口舌,眾所周知,而首相沒有公開表態要納茲里收回言論,代表什么?是否代表這番話是他借納茲里之口告訴華基政黨,它們已經淪為國陣的負資產?或這只是首相的激將法,希望華基政黨能知恥近乎勇,發奮圖強?

圣意難揣,天意難測。聰明如蔡總,也只能在首相“口頭勸告”后才敢出面反駁納茲里,而我估計這場口水戰不會堅持太久,否則馬華就會從怨婦,再降一級為潑婦。

想來可悲,號稱擁軍百萬的華基政黨,竟然會面對如此困境。持平而論,后308的華基政黨并非原地踏步,可是,當高調問政,基層做起討不了好,而回教國又不再是課題時,華基政黨在國陣里的身影,已越見單薄。而它們剩下的,除了歷史角色,就只有黨產。

雖然有人在這個緊張關頭里老調重彈,說要脫離國陣,然而,蔡細厲與許子根清楚得很,他們壓根兒就“沒得選”。離開國陣的馬華民政要何去何從?加入民聯?不可能。獨立競選?更不可能。

到底要向左走,還是向右走?眼看一邊是窮途,一邊是末路,兜兜轉轉,根本沒路可走,只能繼續待在國陣的大家庭里。而人在屋檐下,誰能不低頭?

由此可見,“改變”的本錢就是“選擇”。若說是人民渴望改變的心理造就了308政治海嘯,那么,“選擇”將會是改朝換代的主軸。無論是國家,政黨,或人民,都應該享有“選擇的權利”。

原刊于 光明日報/副刊好評/ 人云亦云 作者:吳毅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