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5, 2011

人云亦云:门关上,窗就会打开 (15.02.11)

光明时评:门关上,窗就会打开

兔年刚起跑,翻开报纸,却看到几则让人唏嘘不已的跳楼自杀事件,一则为情所困,另一则由忧郁症引起。讽刺的是,离开的人以为已经得到解脱,留下的人却永远被伤痛所困,这种生活悲剧何时能不再上演?

这个社会生病了,病得大家都忘记生命诚可贵,误以为结束肉体,就是解脱心灵。

爱情,家庭,生活压力和债务等,都能轻易地成为自杀的推手,让自杀现象越趋年轻化。
其实,以上的压力你我皆有,然而,蝼蚁尚且偷生,人,为何轻生?

还记得黄昭芊小妹妹吗?昭芊天生没有双手,但是她和家人并没有因此而放弃未来,他们选择勇敢面对,以腿代手来面对生活上的种种习题,在她身上,我们看到活着的勇气,也看到一种用生命来诠释的美丽

昭芊告诉我们,只要有家人及朋友的扶持,再多的苦难都能跨过去,没有人困得住你,只有你困住了自己,与其把自己的不幸与苦痛放大,何不尝试与身边的朋友亲人倾诉?只要解开郁结,一切终究云淡风轻。



不要被眼前的难题和困难所蒙蔽,尝试敞开心胸和身边的人分享,你会发觉,天使一直都在我们身边,不曾离开。

在心理病日渐猖獗的现今,父母应该多与孩子沟通,以前天生天养那一套早已不管用。别为了三餐而把孩子的成长过程完全交托在保姆及老师的手上,因为他们已经不敢对别人的孩子管教太严,以免惹祸上身。输了亲人,赢了世界又如何?

家庭教育非常重要,孩子的人格发展,性格和兴趣取向都和家庭教育息息相关。多和孩子聊天,建立良好的沟通与互动绝对是治疗忧郁症的良药。家暴则是摧毁一切的根源,个性扭曲的孩子多曾受家暴之苦。

随着时代的变迁,年轻一代的沟通方式变得多样化,不擅长表达的人也可以通过部落格和面子书等新媒体分享感受,希望父母亲人能善用科技,为良性互动打下更扎实的根基。

宗教信仰对于抗自杀也有一定的帮助,透过信仰系统,我们会更自觉地处理思想的陷阱,凡事不钻牛角尖。宗教里所带出的正面能量能洗涤心灵,让人豁然开朗,抵抗内在或外来的诱惑,有助于建立正确的人生态度。

生命是一段充满挑战的旅程,如果沿途有人相伴倾诉,分甘同味,没有人会轻易结束自己的生命。

门关上,窗就会打开,睁开眼睛,生命从来不缺出口;走出去吧,你会发觉世界很大,精彩的未来正等待我们一起发掘,加油。


原文刊登于光明好评/副刊人云亦云/ 吴毅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