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2, 2011

人云亦云:最后的戰役 (上篇)(12.04.11)


砂拉越州選終于來了,213名候选人争夺71个席位,戰情之激烈,不言而喻。

若從宏觀的角度來看,國陣穩占“天時”和“地利” -- 目前是國陣自308以來,聲勢最高,氣勢最強的時刻(天時),而選區劃分(地利)也明顯對國陣有利,所以,“人和”是國陣在這場戰役里的唯一隱憂,也是民聯的唯一突破口。

在人和的范疇里,無論是政治明星,民生議題和“白毛”課題等,明顯地,優勢都在民聯。然而,民聯本身在關鍵時刻出現扯后腿(議席分配無法達成共識,退黨和獨立競選)的情況,無法達致最理想的一對一正面決斗戰況,難免影響選情。

有人說,東馬是308政治海嘯的避風港,國陣老樹盤根已久,反風無法輕易吹起,但也有人說,去年的詩巫補選顯示民心開始思變,東馬不再是國陣的“定期存款”。相信在選票箱打開前,沒有人可以斷定到底誰是誰非,然而,在華裔選票居多的選區里,砂州華基政黨-- 人聯黨,已悄悄地代表國陣華基政黨,迎來了最后的戰役。

檳州首席部長林冠英形容這次州選是世紀之戰,并沒有言過其實,因為這次州選,不只是人聯黨的存亡之戰,也沖擊著國陣華基政黨的最后防線,更是雙線制的第一次公投。

記憶猶新,308讓民政沒頂,馬華重創,西馬的華基政黨幾乎全軍覆沒,往后的復原之路有多坎坷,就像冬天喝冷水,點滴在心頭。而對于馬華民政的前車之鑒,相信今時今日的砂州人聯黨感受至深,可是,面對大舉東渡的民聯,尤其直接對手行動黨,人聯黨可有所恃?

從提名日開始,無論在造勢活動,網路回饋,即時社論里,優勢都一面倒地傾向民聯的行動黨。國陣“有人在朝好辦事”的口號似乎抵擋不住砂州華裔想改變的意愿。狀況外的人可能覺得華裔是為反對而反對,為改變而改變,其實不然。因為掌控政府資源的人聯黨真正的死穴,并非是對手太強,而是本身根本無法交出任何亮眼的政績。

從全國性的教育議題,貪污濫權,治安問題,到地方性如詩巫治水問題,巴貢水壩,白毛課題和民生課題,無一不是民聯的籌碼,而任何懸而未決的議題和時事案件,都只會為民聯加分。

在之前的補選里,我們發現國陣長期的競選策略 派糖果似乎已經失效,如果人聯黨無法在這個關鍵時刻里有所突破,相信它的下場不是和民政排排坐,就是和馬華手牽手

其實,我無意放大華裔選票的重要性,但無可否認,這次砂州華裔的選票走向對下一屆全國大選有著一定的代表性,一葉知秋。

如果它最終選擇了民聯,那么,全國大選的華裔選票傾向民聯,幾乎已成定局,而國陣里的華基政黨,只能徒嘆奈何。




原刊于光明日報/副刊好評/ 人云亦云  作者:吳毅陽

最后的戰役 (下篇)


1 comment:

  1. 但愿如此,或者说...但愿我们的选举确实是公平的!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