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9, 2011

人云亦云:逆向思考(19.04.11)

逆向思考


在深入談該政策前,先和大家分享一些市場學的竅門。

相信大家都曾經在買東西時收過商家附送的贈品,在商業角度來看,商家附送贈品,或作任何促銷(promotion),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刺激銷量。然而,是否每一項贈品或促銷都能帶來業績,關鍵在於“逆向思考”。

舉例:有一家珠寶店的促銷是買戒指附送一隻粉紅色布袋熊。站在商家的角度,也許他們認為多送一 件贈品,消費者就多一個理由到他們的商店消費,但這種思考模式除了讓商家“自我感覺良好”以外,對業績銷量毫無幫助。如果商家嘗試“逆向思考”,就會發現 消費者絕不會為了布袋熊而去買戒指,也意味著這種促銷不做也罷。

再舉例:買麥當勞套餐附送Hello Kitty系列。如果以逆向思考的角度切入,即消費者會不會為了Hello Kitty系列而去買麥當勞套餐?當答案是“可能”或“正面”時,那麼,這種促銷方法就是可行的。事實也證明當年的麥當勞借此促銷取得空前成功。

亂箭射靶要不得
好了,讓我們以逆向思考的方法來探討人才回流方案:國外的大馬專才會不會為了15%的固定所得 稅和2輛轎車免稅而回國工作?答案是否定的。所以,個人認為首相的宣佈並不會為人才回流帶來太大的漣漪,它只是另一項政府“自我感覺良好”的計劃。如果政 府無法對症下藥,不改亂箭射靶習慣的話,那問題永遠解決不了。

其實,人才外流的真正問題人所共知,即國內無法提供相對公平的平台讓人才發揮,所以專才選擇出 走國外,尋找自己的天空來發揮才能。若國內的發揮環境良好,相信沒有人願意離鄉背井,過著寄人籬下的生活。雖然賺錢很重要,但我總認為賺錢並非人才外流的 主要因素,畢竟,馬來西亞是我們的家--生於斯,長於斯,某天終於斯的家。

原文刊登于 光明日报/ 副刊好评/ 人云亦云 作者:吴毅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