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6, 2011

人云亦云:艺人,怀璧其罪?(26.04.11)

光明:艺人,怀璧其罪?

砂州选举期间的艺人站台事件,在砂选后引起网民与歌迷的攻防战,发人省思。无论对艺人,朝野政党,或人民三造都起了一定的反思作用,也上了一堂宝贵的课。

在事件发生前,我曾和其中一位表演歌手谈起我的隐忧- 到政治造势会站台是件吃力不讨好的事。当时他告诉我,他只是纯粹表演,不是为政党站台,更不会拉票。可是一如所料,选后掀起的议论并无法像歌手的出发点般简单,因为政治(尤其是这几年的大马政治圈)根本无法单纯。

曾在网上看过最严重的指责包括“艺人就像妓女公关,有钱便认爹,有奶便是娘,为了钱,可以出卖尊严”,和“艺人都是政治白痴”等。

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

我想,大家都知道何谓“人在江湖”,却不见得都明白“身不由己”。普罗大众为了生活,尚且得厚着脸皮讨好自己的上司和客户,为五斗米而折腰。艺人也是人,而且是站在台面上的人,他们何尝不也有许多的人脉,利害关系得照顾?在他们的工作范围里,并非所有的通告都可以想推掉就推掉,因为人并非活在孤岛(No Man Is an Island),对他们而言,关系人脉尤其重要。如果硬把他们都说成是“愿意为钱而出卖自己”之辈,是不对的。

从砂选结果来看,网民似乎低估了选民的智慧。无可否认,国阵的确借助艺人的号召力提告刹那的人潮,事实证明许多人都只抱着看免费演唱会的心态而来,曲终也就人散。动辄过亿的政治糖果尚且无法动摇选民的选择,何况这区区的几首流行曲?大家若不是把艺人的影响力看得太大,那就是把选民看得太低了。

记忆所及,拿督李宗伟也曾受邀出席国阵在补选期间举办的晚会,难道也必须加入被杯葛的行列?还有拿督杨紫琼呢?也要杯葛吗?

有者认为艺人站台没问题,但必须公开他们的政治立场。其实在民主制度里,投票是秘密,个人立场也没有必要公开。站在台上的艺人在履行公民责任时投那一个政党,是他们的决定,无需向任何人交代。

只是,艺人是社会名人,他们确实需为自己的行为需负起一定的社会责任,而能力越大,责任也越大。事后把责任推给经纪人,唱片公司或歌迷都是不正确的做法,艺人得学会承担,才会赢得尊重。没有人会为无名小卒的言论动怒,然而,有知名度的艺人(或名人)都应该要自觉自己的行为将会被无限放大,一年前的黄明志粗口歌曲事件如是,这次的艺人站台事件也一样,怀璧其罪。

尤其政治这趟浑水,并非人人都沾得起,希望这起事件能为艺人带来前车之鉴的作用。
图:黄明志的歌曲-“呐”,曾经引起过不小的风波

最后,我想对那些“又要马儿好,又要马儿不吃草”的网民们说,请大家抚心自问,在指责艺人的同时,自己是否仍坚持购买正版?今天的歌手艺人必须“站台找生活”,你们能够完全撇清关系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