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30, 2011

光明好评:候選人的遴選機制(30.08.11)

光明:候選人的遴選機制
對一個政黨來說,最重要的事莫過于議席分配,因為在政治現實里,成員黨的實力與地位,和它擁有多少國州議席是成正比的。對于日前甲首長莫哈末阿里放話指在來屆大選,巫統或馬華可能直接取代民政黨競逐峇章州議席,以確保國陣重奪這個州選區的言論,逼得向來擅長打太極拳的許子根博士也必須親上火線反擊莫哈末阿里。

睿智的許博士對媒體提到“瘦田無人耕,耕開有人爭”,也提到雖然民政黨在308時失去該區,但這些年來他們已經非常努力地經營服務,所以,在國陣成員黨互相尊重的大原則下,莫哈末阿里不應該覬覦這個原本屬于民政黨的選區。

然而事出有因,為何莫哈末阿里不惜冒著傷害成員黨感情的風險,也要公開要求民政黨退位讓賢?其中我認為最關鍵的是與民政黨的聲望有關。

老樹盤根檳城多年的民政黨自308失去根據地以后,聲望江河日下。一向與世無爭的許博士選擇走后門上京后,面對黨內外排山倒海的非議,難免會讓人錯覺民政黨已經窮途末路。再者,在席位數目代表一切大馬政治圈,民政黨寥寥可數的幾個國州議席也凸顯出該黨的政治實力已大不如前。

無論過去的民政黨如何風光,都已事過境遷,雖然說來可悲,然而這就是政治現實。人在屋檐下,誰能不低頭?

另外,在如今的政治大環境里,巫統要保有既得的席位已然不易,若能從“戰敗的戰友”手中奪取更多的選取,不諦為一項穩賺不賠的生意。所以,巫統會垂涎在上一屆民聯以區區517張多數票低空飛過的峇章州議席,不難理解,只因懷璧其罪。

一旦開打,無論最終的結果是“敗部復活”或“一敗再敗”,巫統都不會引來非議,惹禍上身。而巫統高調要求民政黨出讓選區舉動,可以看出國陣里一黨獨大的隱憂已經表面化,成員黨只能自求多福。

其實,類似的選區爭議沒完沒了,每一屆大選前都會準時上映,凸顯國陣里僵化的候選人遴選機制必須被正視。可是,問題的糾結在于國陣到底應該以什么準則來遴選?首相納吉曾經說過,他只要有勝選的候選人,可是在各自表述的前提下,這句話被解讀為“在各自黨內推選出最有勝算的候選人”,而不是“從國陣成員黨里選出最有勝算的候選人”。

若再加上各成員黨有“這是我的地盤,無論輸贏你都不能來搶”的心態,那么,遴選機制只會變得像由政府主導的公共服務領域那樣缺乏賞罰制度,問題叢生。

個人認為,國陣應該參考民聯的候選人遴選系統,即勝選的議席不用談,敗選的議席必須經過中央討論才定奪由誰上陣。這樣一來,面對賞罰制度的候選人或政黨必須卯盡全力確保勝選,若不幸敗下陣來而把選區拱手相讓,也不能怪誰。

政黨間必須汰弱留強,才有進步的空間,若永遠墨守成規,只能眼睜睜看著對手迎頭趕上,最終付出慘重的政治代價。

原文刊登于 光明副刊/好評/人云亦云 30.08.1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