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3, 2011

光明人云亦云:干凈的選舉(23.08.11)

光明:干凈的選舉


大馬選舉委員會主席阿都阿茲承認選民冊的確存在失誤,但當中的失誤率僅占0.0001%,請媒體不要大事渲染,導致選民對選委會產生負面形象。對此,我不敢茍同。

首先,有些錯誤不能犯。比方說,無論基于任何理由,銀行都不可以把您的錢誤轉到別人的戶口里,哪怕它只占了0.0001的百分比,因為這種錯誤是不被容許的。同樣地,在一個民主國家里,選舉是最重要的事情,因為一場存在錯誤偏差的選舉會選出錯誤的人民代議士,以及誤導國家開往相反的方向,所以,民主選舉不能犯上任何錯誤。
況且,選委會擁有足夠的時間去整理選民冊,與其說是忙中有錯,我更相信是監督不力。

另外,所謂的“只有0.0001%的失誤率”也不能做準。大家應該知道露出海面的冰山只占總體積的3%吧?阿都阿茲口中的0.001%是看得見的數據,然而,看不見的呢?會不會高達5%,甚至10%?沒人知道。

回歸凈選盟的訴求,其中我認為最簡單又有效可以幫助“清洗”不干凈選舉因素的是永不褪色墨汁,而非選委會推薦的生物辨識系統。不褪色墨汁可以確保每人只投一票,不會出現投了再投的問題,可以把一直以來為人詬病的軍人票和幽靈選民等問題徹底解決。

相對不褪色墨汁,生物辨識系統的成本偏高,而且涉及的技術性層面也比較多,加上它并沒有足夠的時間測試,所以,個人認為它并不適合在下屆大選時采用。如果大家不善忘,應該都記得我國對于新科技的了解是“八竅只通了七竅”-- 一竅不通吧?遠的不提,請看看旅游部180萬的面書專頁(部長還說錢是花在購買硬體上),貿銷部以140萬打造的“一個消費網站”(還沒完成就倉促上線),以及之前的交通傳票折扣一再延長事件(系統無法及時修復正常),不難發現我國官員對新科技的了解和運用,遠在水平之下,呵呵。

試想想,若生物辨識系統在大選當天當機或出現聯線問題的話,誰可以為這項失誤負責?是選委會高層、納茲里、還是國陣?或一如以往,沒人需要負起責任?


但無論如何,我想最終被傷害的還是民主,受罪的仍是人民。

回歸現實面,選委會也應慎重考慮與國民登記局資料庫連線,讓21歲的國民自動登記為選民。這樣一來可以杜絕“幽靈選民”(去世選民)和持“雙重身份”的選民問題;二來也可以減輕選委會的負擔:自動更新選民資料(如住家地址)以及自動剔除失去公民權或去世的選民等。畢竟,國民登記局的資料是最準確的,出現錯誤的機率非常低,也不容易篡改。

無可否認,709的凈選盟大集會是成功的。它不單提高選民對干凈選舉的重視,也把選舉委員會重新帶回談判桌上協商,共同改進目前選舉制度里所存在的弊端。當然,我們也希望媒體能扮演監督的角色,確保所有不干凈的因素,能在下一屆大選來臨前被清洗。

原文刊登與 光明副刊/好評/人云亦云 23.08.201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