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9, 2011

光明人云亦云:山埃毒,人心更毒(09.08.11)

光明:山埃毒,人心更毒
前幾天,紛紛擾擾了好一段日子的勞勿山埃采金案被上訴庭以太遲提司法審核為由駁回了,勞勿的國會議員黃燕燕醫生春風滿面地說道,對這次的裁決表示歡迎,然而對比在旁的居民無助痛哭的照片,構成一副非常不諧調的畫面。

法律說,入稟法院申請司法審核的限期是40天,這是事實,然而,它并非事實的全部。真相是,居民在2007(也就是澳洲金礦公司成立的11年后)才看到報告內容;澳洲金礦公司并未遵守1974年環境素質法令第34A條文的需求、條規及指南;用山埃開采金礦會污染環境,處理不當會為居民的健康帶來禍害,金礦公司并沒有公布處理方式等等,這些統統都是事實。可是當局卻選擇用一個法律上的技術理由把這些事實統統擋在門外,選擇視而不見。

尤堪者,當居民嘗試求助勞勿國會議員兼旅游部長黃燕燕醫生時,后者居然不敢面對居民。從烏雪補選開始,我們看到勞勿的居民不時翻山越嶺,長途跋涉地趕到黃部長的公開活動,為的只想要見黃部長一面。然而,換來的卻是左一句“不要情緒化”,右一句“不要政治化”,傷透了居民的心。

這是人民代議士應該有的態度與責任嗎?這些年來,每當馬華面對無法解答的棘手問題時都喜歡用“不要政治化”來敷衍帶過,但我想請教部長何謂“政治化”?是否把問題拋向“政治人物”就是政治化?還是您認為反山埃委員會是民聯的人所創立的,專門要來找國陣麻煩的?

尊貴的部長,請您不要用一刀切的方法把人民分成民聯或者國陣支持者,事實上許多人都沒有政治立場,他們都是中間選民。如果硬要說,反山埃委員會的主席是馬華公會的會員,里面有著馬華與民聯的黨員,明顯地它是一個超越政黨政治、一心只為當地人謀求福利的組織。反山埃委員會只不過要求當局提供一份詳細的環境評估報告,證明山埃冶金會得到妥善的處理,好讓他們安心生活,難道這是很過分的要求嗎?憑什么說他們“政治化”了山埃冶金的課題?

無論是昨天的紅土坎,今天的勞勿山埃冶金,或明天的關丹稀土核電,當局都無法讓人民感到安心。而當問題出現時,按照我國的問責及危機處理方式,工廠可以關閉,高管無需負責,受罪的永遠都是當地人。

有時回頭想想,也許可怕的并非是山埃稀土,而是那些為了金錢利益可以不顧人民死活的政客,為了稅收外資可以埋沒良心犧牲下一代的高管。因為錯誤的施政、官商間的勾結會禍延子孫,成為幾代人的夢魘。只要這些高管政客仍然當道,輸的都是人民,山埃雖毒,人心更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