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 2011

光明好評:看不見的數據 (02.08.11)


不經不覺,距離上一屆大選已超過三年半的時間,無論國陣是否愿意,解散國會的時間也只剩下最多一年半而已。從今年的砂選后,我們清楚看見兩線制已經成型,下一屆大選確定是國陣與民聯之爭,獨立人士或政黨根本沒有攪局的能耐。

308大選報告指出,當時全國的合格選民人數共有1092萬139人,投票的人數為總數的72.72%(約794萬人),約有300萬的合格選民沒有參與投票。其中,國陣的得票率為408萬1115票(約51.38%),而民聯則是376萬7606票(約47.44%)。

雖然數據會說話,但其實我們并無法從308大選中預測下一屆大選的結果走向,因為在下屆大選里有著大量可以左右結果,卻“看不見的數據”。

根據選委會的資料,下一屆大選已經登記的新選民有200多萬名,而目前仍未登記的合格選民為300萬左右,加上上一屆沒有參與投票的300萬合格選民,合共有800萬個“看不見的數據”。

經過了308全國大選,416砂州選舉,以及709的凈選盟集會,普遍上認為大多數的合格新選民會參與下屆大選的投票。個人保守估計,這股“新選票勢力”不會少于400萬,它們的選票趨勢,足以改變任何結果。

若 “新選票”涌向國陣,國陣將會重奪國會2/3的絕對優勢;反之,民聯就可一夜變天。我相信沒有任何的陷阱或設計,足以掩蓋400萬人的聲音。

目前,國陣牢牢控制的優勢包括選區規劃及軍人票。坦白說,國陣在西馬已沒有穩勝不敗的堡壘區,估計只有東馬鄉區仍保有優勢,然而,它也暗潮洶涌。一旦在城市工作的選民把下載自網絡的凈選盟集會影片帶回老家和長輩分享,沒有人可以預料它會對鄉區選情帶來有多大的沖擊,以及是否足以影響父母的投票意向。
無論如何,這股暗涌不該被忽視。
低估對手。低估黃潮。是國陣末日的開始。
如果說是前首相阿都拉對傳統媒體松綁而造就了308,那么,下一屆大選的主要戰場應該在新媒體 -- 網絡媒體,而目前的狀況是新媒體的評論一致倒向不斷挑起議題的民聯。

縱然國陣有千萬個不愿意,但若它想要接觸這400萬張以年輕人居多的新選票,以及要在剩下不到一年半的時間里扭轉乾坤,它必須正視網絡上的議題,不應該選擇逃避。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傳統媒體不松綁,會死得很慘
[點擊 后709之 見證網絡媒體的崛起]
打個比方,若選委會要糾正國民對不公平選舉的負面指責,單靠傳統媒體已經無法有效地把訊息傳達給這400萬張“新選票”的主人,唯有透過與凈選盟面對面辯論,然后借由網絡把消息傳遍千里。當然,前提是選委會必須言之有物,理由充分。
須知成也網絡,敗也網絡。
鎖不住的網絡,即時分享的力量
選舉每五年一次,做得好當然可以繼續做,做不好換人做做看也未必是壞事,因為政黨可以輪替,人民永遠存在。我不知道下一屆全國大選會否改朝換代,可是對于兩線制的落成,我樂觀其成。

原文刊登于 光明日報/副刊好評 人云亦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