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7, 2011

光明:蘋果與爛蘋果(17.10.11)


光明:蘋果與爛蘋果
上周蘋果公司創辦人喬布斯逝世,世界同聲一哭。無論是平面或網絡媒體都大篇幅的報道這則新聞,因為喬布斯生前所推出的電子產品,不止把蘋果公司推向一個又一個高峰,甚至還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

蘋果公司生前的主要對手,即谷歌與三星則先后宣布延遲推出新產品。這是一份發自內心的敬意。須知道,蘋果手機 4S 剛推出,在同行如帝國,分秒必爭的商業角度來看,延遲推出新產品與蘋果手機4S抗衡,是非常不智的做法。就如在100米短跑競賽里讓對手先跑,而對手(蘋果手機)則是短跑冠軍博尔特。

然而,基于對
喬布斯離場的最后致敬,谷歌和三星還是決定休戰。因為在他們心中,喬布斯是值得尊重的對手。

回看蘋果手機統治世界的步伐,始于喬布斯不滿自己手中電話的設計與功能,接而想要設計出更簡易實用的手機。因著這份不滿,蘋果手機最終化繁為簡,完美的結合了智能手機與普通手機的功能,加上亮眼的外形設計,推出后平地一聲雷。

當時的手機巨頭 -- 諾基亞(Nokia),索尼愛力信(Sony Ericsson以及智能手機的領航者如O2HTC等都面對海嘯般的沖擊,在極短時間內相續倒下。

而目前,僅僅能跟上蘋果步伐的只有以韌力見稱的三星,以及有奧巴馬在背后加持的黑莓手機。

獲得巨大成功后的蘋果并沒有自滿,還是足全力的向前邁進,完全不給對手任何機會迎頭趕上。這就是喬布斯領導之下的蘋果公司,他是蘋果能像癌癥那樣快速擴展的關鍵,更是為何全世界,包括蘋果生前的對手,都對他的離去感到惋惜的原因。

回看現實中的大馬,我們沒有喬布斯作為領導人,我們只有首相納吉。而自馬哈迪時代開始,人民像是被豢養的動物,在面對不滿的事情時并不會堅持改變,反而總是習慣性妥協。
從每年準時上映的總稽查司報告、獎學金亂象;時有所聞的警察傷人案、離奇命案、揮霍公款等課題里,我們不難發現,所有的不滿都被妥協了。

一黨獨大多年的巫統與國陣,在面對挑戰時所展現的不是積極推出利民政策,拋離對手,而是用盡一切辦法去打壓對手,包括媒體包抄和鉗制和平集會。他們最終所期望的是沒有對手,能不戰而勝。然而,他們不知道蘋果公司之所以無敵,并非沒有對手,而是蘋果公司打敗了所有對手。

目前的馬來西亞則是本末倒置。政府用盡全力保護的,并不是生活在水深火熱的人民,而是許多沒有競爭力,本該倒閉的企業。不是嗎?請看看保護傘下的國產車、榨干人民血汗錢的大道公司和常年積弱的馬航。

試問,以上有哪一家公司是值得人民引以為傲的嗎?政府這種不愿面對現實,常常自我感覺良好的思維,真能帶領國家邁向進步和諧與繁榮嗎? 53年的絕對統治過去了,居然還有地方是連基本設施都不完善!

大馬沒有蘋果企業,只有一粒粒的爛蘋果,每天在報章上輪流發表似是而非,無關重要的政治“偉論”。他們斗爛斗臭斗噴口水,卻無助于國家成長發展。蘋果偉人倒下時,全世界都惋惜不已,若某天我國的爛蘋果政客們下臺,會有人覺得可惜嗎?

我想只有那些拿著政府合約,一心盼望不勞而獲的既得利益集團會因為接受不了事實而黯然神傷吧。

原文刊登于光明日報/副刊好評/ 不平則鳴 18.10.11

注:褐色部分為被刪減部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