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7, 2011

蘋果偉人褒與貶(17.10.11)


最近看了許多關于蘋果偉人,喬布斯的文章。開始時是一致推崇,而目前則比較多是偏向貶低他的。

也許,很多人會覺得喬布斯言過其實,或世人對他歌頌過度。
只是無論如何,我們都得承認,蘋果手機在一定程度上是改變了世界運行的軌跡的。

還有,在目前的世界里,不乏好產品。但真正能讓產品走入每家每戶,接而發揮作用的,除了是產品本身的品質以外,更為重要的是產品的定位(branding),行銷策略(Marketing)等。
(*注)

蘋果電腦根本就不是最好的電子產品,但是蘋果/喬布斯本身卻代表著頂級的品牌,還有,他們為消費者對蘋果企業創造了“sense of belonging”,意喻“我們是屬于蘋果一族”的。
因著“Sense of Belonging”,消費者才會對蘋果產品無限包容,也是為何個人認為失去后喬布斯的蘋果時代有著很大未知數的原因,因為Steve個人魅力的消退,在蘋果企業里是很大的沖擊。

或許,我們無法認同別人“無知”或“盲目”的崇拜一個人,但是更多時候,我覺得大家必須學習看一個人的優點。人非完人,孰能無瑕?

若要批評,每個人都不再值得我們尊敬,不是嗎?


注:可以參考ipod當年的對手:creative sound blaster 旗下的產品:ZEN Stone。無論功能或其他的features都凌駕于ipod,最后卻徹底敗下陣來,就因為品牌效應(Branding)& Marketing。沒有好的branding, 就是您擁有最好的產品也無法發揮作用。(請看下圖)

comparison 1
comparison 2
comparison 3


3 comments:

  1. 林季的文章,只有一个感觉,就是“乱”, 句子和句子之间好像没有联系,字和字之间好像也九不搭八,整篇文章读下去,根本不知道他想讲什么春,说什么袋,就像街边那些精神有问题的疯子,喃喃自语自问自答、自说自 爽,旁人根本听不出什么头绪来。如果有人去问他在讲什么,那么这个人大概也是一样的疯子。林季的文章,旁人根本无法从他的章法厘清他到底想表达什么,越看越痛苦,越读越发疯。

    ReplyDelete
  2. 樓上的,請問您是在 講什么呢?是回應我的文章,還是純粹來鬧場的?
    若是前者我無限歡迎,若是后者請你自重。謝謝。

    ReplyDelete
  3. 我們都得承認,蘋果手機在一定程度上是改變了世界運行的軌跡的。
    ------------
    有何理据? 改不改变世界不是脑残的果粉们用嘴巴说就算的

    圖靈是計算機之父, dennis ritchie是C語言之父,unix 之父 steve jobs算什麼呢? 你可以稱他腦殘果粉之父,也可以叫他手機外殼之父. 我是程序員。程序是所有機器的靈魂, 去看看那些底層結構吧, 电路以及芯片, 壓根兒就沒有可以給你化繁為簡的餘地. 那是人类好几代人为之奋斗的心血结晶. 所以历史上有发明飞机的人,发明电灯的人, 发明汽车的人, 偏偏就没有发明电脑的人,因为电脑太复杂,它的成果不是任何人能够骑劫的

    在手機屏幕劃幾個圈,做了個四方外殼就那些喊著steve jobs偉大, 改变世界的人, 除了腦殘, 更是對"偉大"這兩個字就大的侮辱.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