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4, 2012

光明专栏:倒果为因(05.06.12)

光明:倒果为因(05.06.12

吉隆坡的著名广场在过去的一周里连续发生先掳后劫的事件,再度敲响了治安的警钟,也把警方塑造出来的犯罪率下降画面狠狠戳破。那些所谓下降的数据,只是过眼云烟,原来,治安从来不曾真正被改善。

或许内安部长会说,是民众小题大做,刻意把治安问题放大,目前的警队已经非常专业,近乎完美。接着他会端出一叠厚厚的数据来证明自己所说的准确无误,是民众过虑了;

可能马华总会长要表示遗憾,说民众被反对党利用,把课题给政治化了。反对党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要抹黑专业的警队,以换取选票。然后总会长会措词强烈地指责反对党无能,就算“割了”也没有资格当首相,然而,他却压根儿也不会承认治安是个大问题,顶多只是“地方课题”、个别案件;

然而,真是民众过虑,这只是个别案例,不是治安问题?对不起,我无法苟同。因为,就在广场掳劫案发生的前几天,我也亲身经历被打抢的经验,而且还是在众目睽睽,人来人往的光天化日下。干案的匪徒在我要上车时,从后抢我的手机与电脑,完全不把周遭的人群放在眼里,无法无天。

过后到警察局报案,我问警方有没有可能找回电脑,因为里面有着公司重要的文件,换来的答案却是每天被抢的案件这么多,他们根本处理不完,然后两手一摊,一副身为“一个马来西亚警察,我也无可奈何”的样子。我还被劝谕不要架外国车,不要一个人在街上走,以免成为匪徒的目标。还有,若想找回电脑,可以自己到附近的电脑店询问,也许匪徒会把它转卖到这些地方。

长篇大论后的总结是,“专业”的警方还有很多事情要处理,不能只为你服务,所以请你自求多福。警方的专业提醒是有道理的,然而想深一层,这不是倒果为因吗?难道架外国车、独自行走就是引人犯罪,合该被抢?一如穿得清凉的女孩子在“勾引”强奸犯一样?不是的,问题的根源是犯罪的人越来越猖獗,而不是我们要对治安问题妥协!

先不谈专业,警方最基本的任务是保护人民安全,可是现实是,我们看见住宅区筑起了一道又一道的围墙,匪徒的干案手法一次比一次猖狂,警方除了在路边搭起帐篷,做做样子,根本毫无对策。因为,当一个马来西亚的老鼠比专业的猫还要大时,猫也不敢去惹老鼠。

不是我们要刻意刁难执法单位,只是治安问题一日不解决,人民心中始终有着一道刺,那种不安全不踏实的感觉挥之不去。而警方公布的数据根本无法引起人民的共鸣,顶多是 “自己讲,自己听,自己爽”而已。

再不然,我们换人做做看。(完)

原文刊登于光明日报/副刊好评/不平则鸣 每逢星期二见报

4 comments:

  1. 除以上种种警察不专业的迹象…
    我觉得一些警员(和某些公务员)还有着“仇富的心態“……有点,你们是应该被……
    在我国贫富差距是否已经形成了这种心態?

    ReplyDelete
  2. The radio advertisement at iFM also show that, "please mind your own business, you kena rob is your problem. You asked to be rob.". that Malaysia.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