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7, 2012

光明:民主陣痛(全文)(28.02.12)


上星期拜讀了鄭丁賢先生的專欄-“拖車姐與公平伯”,其中的大意是說網民濫用了網絡的高度自由,出口傷人成性,人身攻擊為本,也說這不是民主與自由的體現。
對此,我只認同一半。

當然,有些網民的確是罵得太過分了,粗言髒語滿天飛,甚至出動人肉搜索把拖車姐的家人拖下水,這些都不是可取的文化,不該被推崇。除此以外,網絡上的瘋狂轉載,多半出于無傷大雅的惡搞取笑,其實粗暴謾罵不在多數。


回想起709當晚,我也曾經罵中國報罵得很兇,就因為一句:說好的,和平呢?。當下的我確實無法接受這帶有誤導成分的標題,而在網上發飆。
半年過去了,如今回想,也覺得當時太激動,不知不覺影響了許多身邊的人,從客觀到今天用極端眼光看待中國報。如果說現在的網絡世界充斥暴力語言與人身攻擊的言論,我也難辭其咎。
但話說回頭,當時我真的想把中國報置之死地嗎?不見得。其實,那只是一種情緒的自然反射。


無論是之前的公平姐,到最近火紅的拖車姐,皆只是導火線。
她們之所以成為網民無禮對待、嘲笑丑化戲弄的目標,是因為本身過火且不正確的言論。前者大言不慚地說道,只占20多巴仙人口比例的大馬華人必須向現實低頭,別嘗試向政府爭取公平對待。一日之間短片在youtube瘋狂轉載,被封“公平姐”;

后者則在蔡林辯論的直播上,表情夸張地引述晚上十點半后州政府不能執法拖車,否則會導致人民打架頭破血流的不合邏輯謬論而一戰成名,冠號“拖車姐”。

簡而言之,她們都在“對的時間”,歇斯底里地說出了荒謬之至的歪理,而揚名立萬(或遺臭萬年)。還有,兩人都死不認錯,狡辯到底,一副典型的“國陣否認癥候群”模樣,所以才會引來瘋狂謾罵及惡搞,禍出有因。

引用陳亞才先生的一句話:身為政客,除了要有認錯的勇氣,也要有包容的雅量,難道外國被惡搞取笑的政治領袖還少嗎?

我認同鄭丁賢先生所說的,網友不應該一再鞭撻,應該適可而止。我也認同是網民把這場風波,吹成風暴,然而,我無法茍同鄭先生所說的,這不是民主,因為我認為它是民主必經之路。

講到這里,想以近年的臺灣民主發展作為借鏡。
相信大家不會忘記當年的臺灣立法院每次開會都“開片”的互毆丑聞,藍綠互罵斗臭,椅子粗口滿場飛等亂象。可是,今年的雙英決戰過后,大家又看到了什么?在經歷腐敗濫權的阿扁政權后,臺灣蛻變成一個高度理智的民主國度,堪稱華人世界的民主楷模。

大馬的亂象,是因為普羅大眾對當前的政權(和朋黨)到達了情緒爆發的最高點,加上網上媒體難得打開了渲泄的管道,讓每個人都可以暢所欲言,所以,少數不懂得克制的人,濫用了自由,眼前的狀況是民主進程里必經的陣痛,總有一天,它會過去。

友人問,這民主陣痛到底會持續多久?我樂觀地認為,經歷過至少一屆,最多兩屆的政黨輪替后,馬來西亞的民主就會真正開花結果

屆時,大家就能減少無謂的政治漫罵,以理性成熟的眼光看待事情的真相,我高度期待那天的來臨。(完)

原文刊登于光明日報/副刊好評/不平則鳴 每星期二見報
注:紅色為被刪減部分(這次還刪的蠻多的,呵呵)



4 comments:

  1. 郑先生可以很有文化很有修养那样指责那些言论过分的人。。。
    但是他自己呢?
    他还不是用自己高杆的笔法来欺骗读者?
    说什么“版位。。。。”,shit... 当我们是LuLU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賣博士你怎會是LuLu,你的文章都很精彩,呵呵

      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