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9, 2011

獨立新聞在線停刊?(19.05.11)


馬來西亞沒有新聞自由?或者更貼切地說,應該是馬來西亞有著“受限制”的新聞自由
這是自我開始在主流媒體寫時事評論以來,感受至深的道理。

無論是華文媒體,英文媒體,抑或國語媒體,大家都游走在自由與不自由的邊緣,(五毒散除外)都被政府的煽動法令,出版法令所局限/鉗制。
以我寫的報章來看,一般我都會被勸告不要寫得太過火,或者太“敏感”。
何謂敏感?一國兩制的教育,土著的特權(利率/固打制。。),批評首相的言論/正在推行的政策等,都盡量不要寫得太過火/ 罵得太過分。

我國的主流媒體,就好象大婆的兒子,長期在惡毒的后母的責罵/懲罰之下,漸漸變得“自我限制”,或學會看“臉色”一樣,永遠不敢對后母反抗,或和后母的兒子爭寵。

我被告知: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在某程度上,它是對的,只是它并不完全對。

比較之下,我認為網上的新聞會相對自由,所以,我除了看主流媒體,也會查看新聞網站。
獨立在線當今大馬 是我最愛游覽的兩個中文網站,308 之后,我幾乎天天游覽以上的兩個網站,也偶爾會寫寫意見,抒發不滿情緒。

可是昨天,我听说獨立即將停刊,我的心揪了一下。
我很感慨,一個相對公平的平臺,最終還是敵不過現實的壓力,被資金壓力擊倒。

當然我知道,一個網站能不能經營下去,有着許多因素。除了本身的“吸金”能力,也和是否管理得宜,新聞是否能吸引更多讀者等等掛鉤,不能一概而论。

由于我希望看到國家的新聞自由萌芽,當然想 獨立 能過一直一直撐下去,所以,一年前當我知道獨立有財務壓力時,需要讀者自愿付費(RM10/month)時,我考量了一下就付費了。

我覺得這是很合理的,畢竟,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或任何一餐,如果我能力范圍里做得到的話,支持一下又何妨?一個月少了十元 也不會破產,多了十元更不會發達。更何況它是自愿付費,不是強制性付費。

如果你和我一樣,是《獨立》的讀者,請認真思考,我們是否需要這樣的一個網站。
若答案是肯定的,請大家慷慨解囊,自愿捐助獨立,為馬來西亞的新聞自由,留一盞燈。
光雖微弱,卻总是能照亮別人。

阿陽跪謝。
-----------------------------------------------------------------------------------

即日起停刊倒数11天 请读者解囊抢救《独立》



如果要维持现有的规模,《独立新闻在线》每月所需预算为马币六万元。我们恳请:
《独立新闻在线》三周年庆晚宴,场面热烘烘。
⊙ 随喜捐助《独立新闻在线》,帮助我们度过此一难关,让拟议中之业务计划得以开展,以利自力更生,以及争取有较为充裕的时间征求长期赞助人。
⊙ 注资领养或引荐能者注资领养《独立新闻在线》,成为长期赞助人。
⊙ 赐文《独立新闻在线》,为我们打气;或在其他媒体撰文,号召响应我们的自救行动。
⊙ 广为转达《独立新闻在线》紧急求援之讯息。
您可通过银行转账或直接存款的方式汇入捐款,以下是《独立新闻在线》的账户号码:
丰隆银行户口名字(Hong Leong Bank Account):Merdeka Review Sdn. Bhd.户口账号:04001025891
国贸银行户口名字(EON Bank Account) :Merdeka Review Sdn. Bhd.户口账号:0595110002973
马来亚银行户口名字(Maybank Account) :Merdeka Review Sdn. Bhd.户口账号:51444012309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