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6, 2011

光明:最重要的决定(16.05.11)


全国大选的传言一直空雷不雨,但随着日前首相纳吉在巫统大会里的强烈暗示,相信大选的足迹已不远矣。为了迎接这场预料是史上最激烈的大选,纳吉对国阵党员叮咛再三,必须撇弃内斗,把矛头一致向外,共抗来势汹汹的民联。


为何首相纳吉对此次大选的日期迟迟未有定案?个人认为来届大选是纳吉人生最重要的决定,也是他政治生涯里的一场豪赌,因为大选的结果会直接冲击他的相位,以及国阵会否再次出现权力轮替。

民联唯一的目标是进军布城,而国阵主席纳吉的考量除了输赢,还有胥视赢多少,如何赢,怎样赢等等,因为不一样的选举结果,纳吉都首当其冲。

若纳吉要确保相位,唯有重夺国会三分二。这是最理想的结局,也是为何纳吉始终不放弃华裔选票的重要考量,因为要达到三分二的门槛,华裔二十多巴仙的选票是不可或缺的。从现实面来看,除非国阵在制度上能有所突破,否则目前猛烈的反风必然吹散纳吉的梦想。(23.08.2011 按:709之后,重奪三分二的可能 已經被抹殺了。)

接下来相对最有利的结果为通过简单多数执政,也赢回被民联执政的一些州属。持平而论,要攻下被民联执政的槟城和吉兰丹是不可能的任务,再夺霹雳是机会渺茫,雪州及吉打州则算是相对有机会。要达到这个结果,纳吉必须认真及全面评估砂州选举所带出的讯息,不能再误信谗言,因为国阵已经不再享有重新划分选区的优势,错估形势,无疑自取灭亡。(23.08.11按:這個可能性的機率低于 30%)

若大选结果为靠简单多数执政,但选票没有明显增长或被民联攻下更多州属,纳吉都极有可能被问责追究而下台,情况就如当年的前首相阿都拉。虽然巫统的内斗没有浮在水面,但从最近前锋报的课题里,不难发现巫统内的派系斗争从未停歇。(23.08.11 按:這個可能性高于百分之50%)

而在政治现实里,只有一鸡死,才能一鸡鸣巫统内蠢蠢欲动的暗涌能否顺势而起,大选的成绩势必牵一发而动全身。(23.08.11 按:709聚會前后 已經清楚可見 正副首相的勢力在角力,明顯地,第二把交椅 非常想要把 大便人轟下臺)

然而,此时此刻纳吉还能做的其实已经不多。从砂选前的风平浪静,到开战时的不寻常过热来看,选民们手中的一票早已心有所属,剩下的中间选民已然不多。国阵已经错过改善制度的黄金时刻,所以,要吸引靠拢民联的选票绝不容易。


换言之,纳吉能确保国阵不再跑票,不再被自己人扯后腿已是万幸。

天时地利,终究不如人和。
納吉,節哀順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