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3, 2011

光明:世上無難事(23.05.11)

光明:世上無難事

近來鬧得最沸騰的新聞,并不是首相納吉訪美的成果,也不是電費醞釀漲價,更不是安華表罪成立,而是一則年年發生,準時上映的舊聞 優秀生的獎學金亂象。

套用近期見報率特高,我們偉大及繁忙的副教育部長兼馬青總團長魏家祥博士的一句話,這次的獎學金亂象是史上最強,最無厘頭的一次。有者,考獲全A+的優秀生無緣海外獎學金,只被分派到國內的文憑課程或預修班獎學金;更堪者,被分派去修讀“不存在”的幽靈課程,無厘頭程度直逼開山鼻祖星爺!
原來星爺的粉絲團除了華人,還有公共服務局的職員們,真讓人始料未及,也叫人哭笑不得。

到底這是公共服務局的自作主張,還是政府的管理無能?到底這是華社的索求無度,抑或是遴選執行時的無心之失?我整理了一下,發現問題真正的糾結不是公共服務局,而是政府本身。

魏副部長說這次事件是“小拿破侖”從中作梗,導致上令不能下達,也有人認為是公共機關的執行力有待改進。其實,這些都只是問題的“標”,問題之“本”在于 是什么助長了“小拿破侖”風氣和導致執行力里每況愈下?
答案顯然易見,缺乏問責制度才是一切問題的起源!

記憶所及,除了這次的獎學金亂象,還有之前發生的“溫總理訪問大馬的谷歌翻譯事件”,更早些的“交通傳票折扣一再拖延”,“回中國論”以及“飛機引擎失竊案”等,事件發生后都不曾見任何人需要負責!是部長高官們沒有賞罰分明,導致“小拿破侖”橫行,執行力下降,最終引起社會反彈而把情緒轉換成選票,怪得了誰?

政府要杜絕亂象,只有落實真正的問責制度,必要時殺一儆百,讓公務員知道政府有功必賞,有錯嚴懲!為了選票而一再強調公務員是鐵飯碗的做法只會壯大他們的膽子,當問題出現,政府將首當其沖,真正犯錯的人可能還逍遙快活,而民眾則會把一切都歸咎於政府無能。啞子吃黃蓮的滋味相信并不好受,如果政府還不痛定思痛,最終必作繭自縛

我們知道傷害已經造成,目前除了止血還得防止傷口加速惡化,然而,如果政府對于這種“每年一度”的教育亂象都束手無策,那么可以預見慷慨的大馬將會是本區域最活躍的人才外流國,必定深受鄰國的喜愛。

獎學金亂象是危機,也是轉機,關鍵在于政府是否有心要根治問題,或只想含糊帶過。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到底政府需要用多少年的時間和經歷多少次的教訓,才能領悟小學一年級的智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