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4, 2011

星洲评论:我们不需要英雄和包公(24.05.11)

我们不需要英雄和包公

奖学金课题持续发酵,纳兹里指责魏家祥不懂却不要问,在媒体上大事渲染此课题以达致廉价的宣传,而魏副部长则反击说为人伸冤何罪之有?双方各执一词,激烈的辩论让人错觉他们是来自不同阵营。

无可否认,公共服务局的奖学金分配为人诟病已久,优秀生无法获得奖学金的戏码年年发生,准时上映。对于再穷不能穷教育的华社来说,此课题是大课题,也是近年华社投票时的重要考量之一,如果无法加以纠正,无论国阵和马华付出再多努力,只会事倍功半。十功也不低这一过。

国家人才无法得到政府奖学金的现象,无论放诸任何一个国家都会引起反弹,毕竟,人才是国家发展最重要的利基,得人才者得天下的道理人皆共知。其实今年的投诉情况和往年有些不一样,今年几乎所有的优秀生(8A+以上)都能获得奖学金,但问题出现在海外和国内奖学金的分配。

既然问题已经发生,无谓的口水战能免则免,让我们先跳出纳兹里与魏家祥的互相指责,认真看待奖学金问题的起因和解决方法。

据了解,政府只有300份的海外奖学金是完全根据成绩来颁发,其余的则根据东马土著(10%),残疾人士(10%),种族人口(60%)来分配。然而,今年总共有360名的特优生符合资格,300份海外奖学金的配额不足分配才导致发生错配乱象。

其实,把简单的程序复杂化是政府的老毛病,如果政府真的重视人才,请一视同仁地分配奖学金。既然所有的考生都在同一个平台上竞争,为何还要强行以百分比来分配呢?若说东马的教育设备不及西马,政府有责任加速改善东马的设施,而不是“保留配额”,舍本逐末。目前的奖学金分配,到底是为了选票还是人民,动机昭然若揭。

公共机关的执行力低下时有所闻,最常见的指责莫过于是神通广大的小拿破仑从中作梗。若有心改善此现象,政府必须从问责制度下手,必要时杀鸡儆猴,决不姑息养奸。再者,简单的程序也可以有效减少执行上的偏差,就算无法完全杜绝小拿破仑的身影,也至少遏制他们继续壮大。

还有,遴选过程必须高度透明,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揣测。现今的科技发达,若遴选程序是光明正大的话,公共服务局大可以通过网络来发表所有成功申请者的资料,一来减少无谓的指责,把民联诸将的空炮挡在门外,二来也可以为本身的公信力加分,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

须知道,马来西亚是一个文明的国度,我们不需要摇旗呐喊,为民伸冤的包公,更不需要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英雄,我们只需要一个公平的政策,一个珍惜人才的国家,一个真正的马来西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