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4, 2011

人云亦云:雪州,保得住吗?(04.01.11)

雪州保得住嗎?

第十三屆大選即將舉行的傳言甚囂塵上,此時此刻,國陣與民聯陣營理應進入養精蓄銳的備戰狀態。但,身為國家經濟火車頭,也是兵家必爭之地的的雪州,卻陷入了一片混亂,雪州民聯的城門隨時失守。
有說雪州民聯的政權危如累卵,空穴來風,未必無因。重兵坐鎮雪州的公正黨不強,無法在執政的兩年多裡交出亮眼的政績,自家黨選搞得灰頭土臉的當兒,同時暴露將領們的素質參差不齊,乃原因之一。
月前雪州民聯政府也錯估形勢,宣佈要禁止一個馬來西亞的所有宣傳標誌,幾乎掀起另一輪的朝野口水戰。這舉動被人民解讀為純粹的政治惡鬥,與民生課題毫無關聯,而對於政客們的口水戰,人民是絕對反感。雖然,雪州政府最終宣佈暫緩禁令,但是,人民對雪州政府的印象分已打折扣,傷害也已造成。
由首相納吉坐鎮的雪州國陣,對於要重奪雪州更是志在必得,處處料敵先機,主動出擊。從最近中央政府委任庫斯林為州秘書的這場短兵相接裡,不難發現,一個州秘書已經把民聯搞得團團轉,完全被國陣牽著走。

長久以來,人民對於反對黨的刻板印象就是吵吵鬧鬧,有事沒事都會亂罵一通,但308海嘯時一舉攻陷5個州屬的民聯,身份從反對黨變成執政者,可惜民聯議員並沒有及時醒覺身份的轉換,也不明白口水戰只會有利反對黨,執政者必須交出政績才可得民心。
執政之初,民聯州政府揭發前朝州政府的濫權或舞弊,固然得到不少的支持,但對於一味指責中央政府的刻意刁難,卻不見得會得到更多的同情票。雖說條條大道通羅馬,但路上必然會遇上阻礙,不可能一路順暢。所以,人民要看的是民聯政府如何運用智慧去解決問題,而不是只懂得向媒體放話喊冤。
民聯越亂離布城越遠
姑且不論這次中央政府委任州秘書的事件是否出於政治考量,但這屬於中央政府的權限範圍乃不爭的事實,如果雪州民聯因一時之氣而把這次事件帶上法庭,顯然他們並沒有認清現實,也沒有從霹靂州變天裡吸取任何教訓。民心思變,非求亂,參考霹靂州的個案,一旦引發政憲危機,雪州政府能否笑到最後仍是未知數,然而,受罪遭殃的絕對是人民。
兵法有雲,攻敵之必救乃致勝不二法門。其實民聯與國陣的對壘,互有優劣,戰略的運用就是下屆大選取勝的關鍵,而從308到現在,國陣在雪州的博弈裡佔了絕對的優勢。308後一躍身為媒體新寵兒的民聯,並沒有善用媒體的渲染能力,反而一再地在媒體面前暴露其容易動怒的弱點。國陣則不斷針對民聯的弱點,為民聯添亂,因為國陣知道,民聯越怒越亂,越亂距離布城就越遠。
樂觀的人或許會覺得第十三屆全國大選的勝負是毫釐之差,但經過將近3年的朝野惡鬥後,民聯到底還剩下多少的盲目鐵票?沒人知道。然而,民聯需要在短期內展現出沉著面對及解決問題的能力來挽回人民的信任。一旦民聯無法穩住執政州屬的陣腳,那別說進軍布城,可能連雪州政權也不保!
原文刊登于:光明日報/好評‧文:吳毅陽‧2011.01.0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