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7, 2011

人云亦云:妥协的艺术(17.01.11)

妥協的藝術

2011年還未滿月,好與壞兩極化的消息接踵而來,前者有政府宣佈一系列讓大家感覺美好的大計劃,可謂高瞻遠矚,眼花繚亂;而後者則是與人民荷包息息相關的漲價問題。看來,今年馬來西亞的精彩程度絕對媲美往年。
其實,馬來西亞人有一種被長期忽略的民間藝術,即妥協的藝術。這些年來,民眾的中心思想是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縱然生活面對再多的無奈或不滿,大家都憑著妥協的藝術,關關難過,關關過。
讓我們一同回顧妥協藝術發揮的作用吧。
每天大清早,當我們準備洗刷,看著由水龍頭流出來的免費拉茶,我們就開始演練妥協了。相信大家對這種情況已經見怪不怪,而且應該也不會有人笨到去投訴當局,畢竟,當局提供的免費拉茶是一視同仁,左右鄰居前後花園,無一遺漏。解決方法很簡單,裝一個濾水器就可以了,請大家不要大驚小怪。
越妥協越麻木
接下來才是考驗的開始:塞車。縱然大家有千萬個的不願意,然而為了養家餬口,我們還是必須向塞車妥協。有人說,塞車是繁榮的象徵,而且擁車族的增加也間接說明國人的收入有一定的基礎不是嗎?只有那些唯恐天下不亂的人會投訴公共交通設備不完善。
但話說回頭,不完善不也代表大馬還有進步空間嗎?假以時日,大馬一定可以向先進國看齊,所以現階段請大家稍安毋躁。
我們也對漲價妥協。政府說服務稅必須從5%提高到6%,我們OK。政府說國際油價居高不下,國庫面臨壓力,汽油需要隔夜漲價,我們也發揮愛國精神,與政府共渡時艱。我相信就算柴米油鹽醬醋茶一同漲價,但憑著習慣妥協的態度,終究還是能熬過去的。而且,政府也沒有對我們置之不顧,承諾大馬一定會在破產前成為高收入國。
2年前,我們的妥協藝術並不完美,因為我們還會對大言不慚,搞不懂狀況的政客所發表的外來論、寄居論、回國論等極端言論產生反彈。然而,現在我們修煉有成,就算再聽到類似的言論,心情也能如古井不波,一笑置之。這一切都拜妥協所賜,忍一時,能風平浪靜,退一步,也絕不會跌入垄沟。
妥協因沒選擇
在治安課題上,妥協所帶來的好處更是顯著。現在城市里的住宅區都會花錢圍籬芭,請保安人員維持居家安全,這樣一來可以減輕警方的負擔,二來也可以保護親愛的家人,一舉兩得。民眾的自動自發也引起警方的回應,高調宣佈要和民眾配合,一起打造無罪案城市,不達目的絕不罷休。
貪污不宜在這裡高談闊論,因為反貪會說過抓貪污就像釣魚,要放長線釣大魚,大事張揚會把大小魚都嚇跑。因此,我們只能無條件相信反貪會,雖然現在還沒有捕到大魚,但漫長的53年都熬過了,難道還差這麼一兩年嗎?
司法的博大精深更不是我們能夠輕易理解的,作出懸案的判決一定有它的道理。同樣的,學會妥協,給點耐心,一切終究水落石出。
或許有人不解,為何需要妥協,而不是據理力爭?其實答案很簡單,因為我們沒有選擇。如果我們能有超過一個選擇,也許一切就會變得不一樣,也許我們可以得到更公平的對待,明天才會更好。
光明日報/好評‧文:吳毅陽‧2011.01.1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