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5, 2011

人云亦云:說好的,幸福呢?(15.03.11)

光明:說好的,幸福呢?
東方與西方社會其中一個最大的分別就是家庭觀念,傳統上東方社會往往會對下一代灌輸比較強烈的家庭觀念,一旦結婚就不該輕易離婚。然而這幾年,我們不難發現離婚已不再是西方社會的特產,它也在東方社會悄悄地流行起來,而在這個潮流之下,我國也無法幸免。

根據光明日報的報道,我國非回教的離婚率從20001613宗,激增到2009年的2938宗,平均每年攀升22%!這個驚人的數據顯示現代男女對結婚和離婚已經看得很輕,不求天長地久,只盼
曾經擁有是他們的中心思想。

若和上一代的婚姻比較,現代人都有自由戀愛的權利,戀愛時也充斥著更多的海誓山盟和至死不渝,但現代人卻只把愛情和婚姻當成是一紙證書,合則來不合則去

雖然婚姻里沒有絕對的誰對誰錯,然而,離婚是一個必須正視的問題,因為它會直接或間接影響兩代人的生活。


隨著時代的進步,現代人無論在心態上或觀念上都起了很大的變化。


以前男主外,女主內的舊模式已經不再流行。以大馬為例,男女地位平等,雙薪家庭是新生代的基本家庭模式,所以,做妻子的無需日夜守候閨門等待丈夫,各自都能擁有自己的生活。而由于雙方都有一定的經濟基礎,當問題出現時,沒有一方需要對另一方百般忍讓,所以,離婚理所當然成為解決問題的其中一個選項。

社會形態的改變也讓現代人的生活里充滿了外來的誘惑。通訊網絡的發展改善了溝通的速度,卻不見得能加強溝通的品質。在通訊時代里,無論是網絡上或手機里都藏著程度不一的誘惑和陷阱,一時把持不住可能就會導致離婚收場。再者,政府對煙花之地“睜一只眼閉一只眼”的態度也助長了離婚的歪風。

在今天“笑貧不笑娼”的病態社會里,許多人選擇另一半的首要條件是錢途和身家,而非外表、性格、個性或感覺。本來擇偶時要考量經濟條件是無可厚非,但是,許多人卻錯誤地把它看成是唯一的條件。當金錢是一段婚姻里最大的考量時,那么,幸福就會和你漸行漸遠,離婚只是遲早的問題。

還有不得不提現代人的快熟面文化。請大家看看身邊結婚的朋友,有多少位是奉子成婚的?現代人從認識到同居到結婚到生孩子,可能比讀一個課程的時間還短,試問不曾真正認識了解的兩個人,又如何能夠攜手白頭呢?

最后,個人覺得在物質不缺的今天,婚姻里最缺乏的是彼此間的包容與尊重。包容能讓我們放大對方的優點,接受對方的缺點;尊重則是婚姻里重要到地基,能承受外來的風風雨雨。要知道世界上沒有滿分的情人,只有50分的兩個人,唯有互補,才能圓滿。

在一段婚姻走入結束前,請撫心自問,自己是否曾用心和盡力挽留過這段婚姻?而當初向對方許下的承諾都兌現了嗎?
說好的,幸福呢?



原文刊登與 光明日報/副刊好評/人云亦云 作者;吳毅陽

1 comment:

  1. 离婚大多数是社会问题。
    本亲眼看到的 有成功的恋爱 生儿育女 也不不是穷的没饭吃
    就是无法忍受 社会有组织的 言语 对待 与 眼光

    这些人可能为了某种目的 把他们拆散 再把他们收入组织

    我希望 社会可以 有英雄 不难找出象80年代末沿街走动的黑社会。

    槟城 电子工程师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