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4, 2012

(全文)拒絕該保留的,保留該拒絕的(14.02.12)




兩個事件,蘇丹街與關丹萊納斯稀土廠。

幾個月前,在政府公布蘇丹街可能要被拆除的消息后,從民間引起的反彈來看,這項決定是不受歡迎的。所以,馬華總會長蔡細厲曾高調向全國人民保證,馬華已發揮在國陣里的影響力,向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协商,争取到更改吉隆坡捷运的工程图,使蘇丹街的文化得以保留,祖业不必被夷平。但在過年期間,土地與礦物局卻開始進行征用土地程序,導致這個課題再度被聚焦。

于是,茨廠街社區藝術計划在年十四舉辦“燈佑蘇丹街”活動,得到超過兩千人冒著細雨赴會支持。從網絡照片及錄像來看,該活動是全民運動。

蘇丹街該保留或拆除,是文化與發展的角力。當局給予的借口是“要發展就必須犧牲”,但是問題是,這樣的犧牲是否真的物有所值。需知道,文化的傳承,不是起幾棟大樓、建幾座高架天橋可以取代的,它是從幾代人的生活智慧中醞釀、發酵,繼而一代又一代地傳承下去。
毀滅幾代人的集體回憶而換來的發展,我們拒絕;
一座沒有文化的城市,我們不要。

當外國可以為了保留一棵百年老樹而繞道改路時,為何當局卻一意孤行地強征土地呢?況且,國外早有技術可以在不影響路面建筑物的情況下,挖空地下建捷運,當局何不積極朝這個方向去解決問題呢?

當年政府倉促宣布拆除半山芭監獄,許多人錯過了為保護歷史盡一份力的機會,今天,同樣的事情發生在蘇丹街。人民已經醒覺,知道有些事情不能不做,無論最終能否帶來效果,是否徒勞無功。因為保護歷史文化,是我們的責任,責無旁貸,否則我們要如何面對下一代?

還有,萊納斯稀土廠,這一項完全不受當地人歡迎的外來企業,政府卻寧愿頂著巨大的群眾壓力,也要發出臨時準證。美其名是政府在收集和參考了民眾的意見后,決定給萊納斯稀土廠一個機會實地運作以確保它們能安全處理有毒廢料,政府也放話說萊納斯稀土廠需付5000萬令吉的擔保金,一旦問題出現,政府可以用這筆錢來善后。

對于這保證,民眾毫不領情。事出有因,先別怪民眾多疑,因為在政府的管理之下,裝修費累計過億令吉的國會大樓都能一而再的發生漏水事件,5000萬能做得了什么?要說服民眾稀土會得到有效管理,請先搞好國會的天花板吧。

政府還說,若拒絕萊納斯稀土廠將會影響國譽,但話說回頭,要確保國譽無損或確保國民絕對安全?我想沒有人會選擇前者。所以,真相是確保國譽還是確保利益?天曉得。

歷史總是誠實地告訴我們發生過的事,而能否吸取當中的教訓,則因人而異。霹靂紅泥山的歷史教訓,難道還不夠嗎?政府當然可以在不觸犯法律的情況下確保萊納斯順利開廠,可是,稀土廠該保留或拒絕,人民眼睛雪亮,心里清晰。

對于這個“拒絕該保留的,保留該拒絕的”政權,到底我們應該拒絕還是保留?下屆大選自有分曉。兩件事,兩種處理,卻只反映出一種態度:官字兩個口。原來在利益或“國譽”前,順應民意和一個馬來西亞一樣,只是口號而已,大家不必過于認真。(完)


原文刊登于 光明日報/副刊好評/不平則鳴/ 每逢星期二見報
注:紅色為被刪減部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