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3, 2011

人云亦云:年度爛片- 塞夫的秘密(03.05.11)

光明:年度爛片
 2011-05-02 19:23

如果馬來西亞要選一部年度政治爛片,我想『塞夫的秘密』會以壓倒性高票中選。這部戲由籌備到開拍到劇情到宣傳都爛到了極點,上映后既無法引起觀眾的共鳴,也無法為投資商帶來任何宣傳效益,不止投資商賠本,還導致第一男主角塞夫成為票房毒藥,雙輸結果。

曾聽影評人說過,電影續集不容易成功,此言不虛。想當年馬爺爺時代所開拍的第一集:『華叔與他的男人』叫好叫座,不單票房大收旺場,還引起民間熱烈追看的風潮,十分轟動。投資商嘗過甜頭,準備再下一城,沒想到這次卻踢到了鐵板。前后不過十年光景,觀眾的口味已經改變,對于劇情薄弱,濫竽充數的爛片不再盲目支持。

當年第一集的『華叔與他的男人』能引起轟動是由許多因素造成。首先,『華叔與他的男人』的定位清楚,當時的性觀念仍不普及,該片主打的性教育路線不諦為一項前衛的話題,所以能引起國人的高度關注,爭睹何謂“男男之歡”。加上導演是馬爺爺,主演的又是人氣高漲的華叔(當年國陣里的第二把交椅),如此強盛陣容能未演先轟動,先聲奪人,不難預料。

然而,投資商在當年卻犯了一項策略上的錯誤:過度宣傳華叔而忽略了第二男主角,導致華叔最后功高蓋主,另起爐灶,和投資商鬧得不歡而散。而事過多年的今天,相信沒有人會再記得當年和華叔演對手戲的那位仁兄,在經濟觀點來看,真乃一大損失。

在吸取了上次的教訓后,續集『塞夫的秘密』明顯地跑雙主角路線,演技爐火純青的華叔交足功課,但是新人塞夫卻嚴重失場。脫稿,脫序和忘詞演出讓投資商大為火光,也讓劇情邊走邊改。拼拼湊湊的故事毫無章法、說服力、高潮和連貫性,如其中一幕說道年輕力壯的塞夫無法反抗華叔的霸王硬上弓,想來就不合邏輯,又如何能讓觀眾引起共鳴,產生投入感?

還有,如出一轍的劇情也是一大敗筆,戲里還在大談性教育,給人換湯不換藥的感覺。就像我們看魔術,第一次看到魔術師把桌布變成小鳥會驚訝不已。但若下次再看還是桌布邊小鳥,第三次看還是一樣時,我們就會納悶為何變來變去都是小鳥,不變一只恐龍出來?同樣的把戲一次就夠,第二次就膩了。

雖然戲中的特技場面也很精彩(其中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莫過于塞夫的后門沒有被“進入”的痕跡,但華叔的液體卻“神奇地”進入塞夫體內),可惜觀眾們已被好萊塢的重口味特技寵壞,馬來西亞制造仍非其對手。

綜合以上幾點,以秘密和疑團為賣點的『塞夫的秘密』,其最終結局早已不再是秘密。在票房欠收的前提下,預料會提早下畫,而市場觸覺敏銳的投資商也趁此時推出低成本(黑白畫面),以替身主演的『華叔外傳之春光乍泄』,為漸冷的市場保溫,不失為一項明智的決定。

然而,『華叔外傳』能否再創高峰,則又是另一個故事了,呵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