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31, 2011

光明:翁詩杰何去何從?(1.11.11)


光明:翁詩杰何去何從?

若我說馬華前總會長翁詩杰是打不死的蟑螂,相信大家會深表認同吧。翁詩杰的一路走來,經歷大起大落,自當年揭發三萬變三千的干撈事件后,他得到華社廣泛的支持,卻遭黨內同志的排斥;接著他跌跌撞撞地一路往上爬,直到308大選后,他攀升到馬華的權力顛峰,從此外穿紅內褲,搖身一變,變成以维护地球为己任的“超翁”。

由于權力高度集中,翁詩杰變得剛復自用,接著他領銜為全馬人民開拍了一部馬華同仁主演的“宮心計”。劇情萬鈞,峰回路轉,每天為我們掀開政客的內心世界,也同時送上廉價的娛樂。宮心計里輸得底褲不剩的他,變成了不會飛的超人,從此絕跡平面媒體。
若最近不是與郭素沁會面,我想大家都不會有興趣提起他。馬華的傳奇人物翁詩杰想再戰江湖,是司馬昭之心,而問題是他該何去何從?

其實,擺在翁詩杰眼前的選項并不多,在現任老總蔡細厲的領導下,他想要在馬華的旗幟下上陣大選的幾率是零。畢竟,蔡總再仁慈也不可能原諒曾經千方百計想把自己逼上絕路的人吧?況且翁詩杰在黨內已經眾叛親離,蔡總更能手起刀落,不賣任何人的帳。但話說回頭,坊間傳聞,目前馬華里勝算最高的人,并不是部長級人馬,而是“棄獎”翁詩杰!真讓人啼笑皆非。

選項二是以獨立人士的身份上陣。這個選擇最符合情理,但風險卻最高,因為兩線制仍是下一屆大選的主軸。回顧砂州州選的成績,從退党后以獨立人士身份上陣的黄锦河,以及砂国民党悲壮的下场,不難發現人民对两线制殷切期盼,也不歡迎第三勢力的介入攪局。

選項三是跳槽到民聯。在目前選黨不選人的政治氛圍里,無論翁詩杰在任何一區上陣或對壘任何人,憑著他的鮮明的個人形象,都不難突圍而出。然而,魚與熊掌難兼得,這個選項卻會為他留下道德污點。對于有著高道德標準的他來說,是一項艱難的決定,因此,我相信他會偏向以獨立人士身份上陣 寧愿轟轟烈烈地陣亡,也不愿向別人搖尾乞討,更不愿在自己的政治生涯里留下道德污點。
其實,翁詩杰還有一個最高明,卻也最艱難的選項:不上陣。既可跳出目前九死一生的局面,也不必與氣勢居高不下的民聯硬碰。可是,在政治的天空下,不上陣的政客要如何能避免被政治洪流淹沒,以及如何在有限的資源下繼續生存,不僅需要高度的智慧,也知易行難。

我想,翁詩杰目前的心情,就如歌詞:我是不是該安靜的走開,還是該勇敢就下來…”那樣煎熬吧?呵呵。

原文刊登于光明日報/副刊好評/不平則鳴 (每星期二見報)



2 comments:

  1. 当年那场雷霆万钧的“蓊菜炒马来盞”,我相信如果没有“有心人”在后面推波助澜不可能会那么辣的…
    如果是我,我就不会对着老菜,我会和二伍仔对对碰…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