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6, 2011

光明:请用文明说服我!(06.06.11)

光明:请用文明说服我!

世界上大概没有任何一个文明的国家是不允许人民透过和平示威来反映感受的,大概也没有任何一个执法单位会对滋事挑衅者视若无睹,反而劝谕和平示威者离开的!关丹反对兴建格宾稀土提炼厂(下称“反稀派”)被自称支持稀土提炼厂人士(下称“挺稀派”)呛声,粗暴漫骂和攻击等不文明对待,居然眼睁睁发生在警方眼前而不受对付!

根据南洋商报记者李晓婷在有线电视台的谈话,现场有“挺稀派”人士高喊“回中国”(Balik China)和企图对记者动粗,甚至李晓婷本身的相机也被滋事者强摔在地上。
更无法想象的是,这一切目无法纪的行为是在文明的马来西亚,而且在警方“到场维持秩序”的情况下发生!

一个文明的国度可以容纳不同的声音。诚如西方的一句名言:我可以不认同你的言论,但我誓死捍卫你发言的权利。如果国家只需要一把声音,不能容纳任何异议的话,请把国家前进的步伐调到时钟一点的方向,向朝鲜看齐。那是一个“绝对和谐”的国度,一言堂的天堂,然而,它也是“进步”的绝缘体。

一个文明的社会可以接受不同的意见。真理不也是越辩越明吗?所以,世界上没有最好的意见,只有更好的意见。再者,在资讯发达的今天,别以为人民是可以轻易被蒙骗,因为谷歌老师无所不晓,只要轻轻移动一根手指,任何资料既如探囊取物。

稀土是否完全无害?网上资料齐全,大家也心中有数。

一个文明的人不会随意攻击对方。无法控制自己且失去理智的人,委实与见人则的犬类无异。两国交锋尚且不杀来使,况且记者只是负责记录和发布新闻的媒介,何罪之有?“挺稀派”的野蛮行为,恰恰反映出本身理亏,否则何须动粗?文明的世界里一切必须以“理”作为依归,逞凶恐吓无法把“谬论”合理化,只让人徒添反感。

还有,警方的执法偏差也直接助长了这股野蛮的火焰。劝退和平示威的“反稀派”,却任由气焰嚣张的“挺稀派”横行霸道,请用文明说服我,这是哪门子的道理?警方的公信力每况愈下,乃作茧自缚,与人无尤。

当野蛮之火熊熊燃起时,一场又一场的文明倒退,正在大马的天空不断上演。到底国家需要倒退多少年,我们才能真正醒悟?

原文刊登与 光明副刊/好评/人云亦云 作者:吴毅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