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4, 2011

星洲評論:把握臨門一腳(原文)(14.06.11)

星洲評論:把握臨門一腳
(原名:球隊、球星、候選人)

國防部長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對民政黨主席許子根放話,若來屆大選民政黨仍然無法贏得亞沙國會屬下的兩個州議席,巫統將要求拿回,此話一出,接下來爆發的口水戰不難預料。雖然雙方都在為本身政黨爭取最大權益,無可厚非,然而映入人民眼中的又是怎樣的一番景象?

如果把國陣比喻成一支足球隊的話,那么國陣里的成員黨就是球員,而毫無疑問地,首相納吉就是球隊里的主帥。一支頂尖的球隊會齊心協力,球員們各自緊守自己的崗位,不會互相批評、指責或猜疑,如果因錯失一個射門機會就必須被撤換下場的話,那么這支球隊將不會再有前鋒。再者,若球員間沒有互信、默契和溝通,就算球隊里全是球星,也只能落得像世界杯里鎩羽的英格蘭一樣,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要贏得一場漂亮的球賽,就必須把最有能力的球員派下場,而并非像固打制一樣為某個政黨預留一席位。無論阿末扎希或許子根都必須明白這個道理,他們應該通過國陣的內部協商推出最有勝算的候選人,而不是在媒體上展開無謂的威脅漫罵。

除了球隊的互信配合,國陣球隊目前所面對的最大問題是缺乏制度訓練,凡事都必須請示主帥納吉。國內的大小議題,上至汽油電費津貼,公共服務局的獎學金亂象;下達大選候選人名單,復辦昔加末華文獨中等訴求都必須交由納吉定奪!讓納吉儼如史上最繁忙的首相。

其實,這絕不是一個正常的現象,須知道足球從來就不是一人球隊。縱然是宇宙最強的巴塞羅納隊,也無法單憑球星梅西就可只手遮天。同理,首相納吉的個人魅力再強,也只能為成員黨助陣加持,無法扭轉整個局面。

候選人要贏得選舉,還得靠自身的努力和成員黨間的相互配合。經過了三年的磨合,民聯球隊的踢法已基本成型,球員間的互動也越見默契,反之占有主場之利的國陣隊仍出現扯后腿以及互相指責的情況。

大選的足跡越來越近是公開的秘密,球賽也已經接近尾聲,在大選的哨子吹起后,國陣能否凱旋而歸,就看它們能否及時頓悟。球已在禁區內,國陣能否好好把握這最后的臨門一腳,是勝負的最后懸念,也是民聯快速反攻的唯一突破點。(完)

稿投星洲言路 作者:阿陽

注:褐色 為被刪除的部分
(幾乎所有不利國陣/ 稍微贊揚民聯的評論 都不能過,看來大選真的很近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